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1-10 08:28:59
分享:

  “刘书记,又有人打电话来预订苹果……”11月9日一大早,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的赵二臭就给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打电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帮扶下,2019年东安太庄村苹果的种植面积已达5000余亩,仅苹果一年的收入就达2000余万元,真正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扣“六个精准”,落实“一户一策”,下足“绣花”功夫,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出了一条富有石家庄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子。目前,石家庄市平山、行唐、灵寿、赞皇四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58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清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立体推动

  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脱贫路上,绝不落下一户一人!”这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神圣使命。

  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打出组合拳,推出新模式,高站位组建指挥系统,力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成立了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同志任成员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扶贫工作指挥领导,高频次研究扶贫工作。组建了石家庄市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中心,采取“一个中心+11个专班”的工作模式,把承担扶贫任务的部门整合起来,集中办公,攥掌为拳,强化对扶贫脱贫工作的协调推进。

  针对扶贫工作的重大事件、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包联责任制度的作用,所有市领导对贫困村进行“一对一”分包。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制度,广泛开展书记遍访活动,涉及150个乡镇,2117个村,10600多户,实现了全覆盖。积极开展县乡党委书记擂台赛活动,2019年7月和8月,分别在赞皇县和新乐市召开了县级擂台赛,各县(市、区)也先后开展了60余期多种形式的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

  结合全市脱贫攻坚实际,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建立覆盖面更广、数据更全、功能更强的脱贫攻坚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让扶贫成效一目了然,存在问题无所遁形,督导调度随时跟进。2019年共印发监测动态4期,开展数据比对10余次,比对纠正问题数据近万条,实现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

  精准施策 推进产业富民新实践

  扶贫不是一句口号,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始终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的关键,狠抓落实。

  11月9日,天气颇有些寒意,然而在灵寿县车谷砣村却一派热热闹闹、暖意融融的景象。“今天是个周末,城里人都愿意来俺村里看看山、看看水、喝喝茶,吃吃农家饭。” 村民王贵荣一边利索地擀着面条,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自从前两年进村路修通后,村里开始发展旅游,不但建起了宾馆、茶室,还新开发了商业街、木栈道、书香苑等景点,游客什么时候来都有的玩。

  “旅游精准扶贫,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灵寿县扶贫办主任梁风斌向记者介绍说,单五岳寨、漫山花溪谷等景区就辐射带动13个贫困村,发展精品农家乐50余家,带动3500余人脱贫。

  近年来,石家庄市把产业扶贫作为“重头戏”“主战场”,制定了脱贫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扶贫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种养业、家庭手工业,一大批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帮扶,实现脱了贫、摘了帽。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思路发展扶贫产业,逐步形成了以中药材、食用菌、大枣、核桃、蜂蜜、红薯、家禽养殖等特色种养业,点状分布覆盖面广的家庭手工业,收益分配稳定的光伏产业,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的旅游产业和紧跟时代步伐的电商产业为核心的“五业并举”扶贫产业形态。目前,全市2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全覆盖和多重覆盖,户均参与产业1.88个。

  健全机制 筑牢稳富长富小康路 

  目前,石家庄市四个国家级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仅剩的18个贫困村、2.1万人也于今年10月底通过市级验收,全市绝对贫困的历史即将画上句号。可如何实现稳定脱贫,确保以后不返贫?石家庄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即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具体而言,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继续抓好“七个一批”和“七大工程”各项工作,继续巩固脱贫成果。

  “为了让贫困户能够自力更生,我们探索出了‘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就业扶贫模式,依托山东利民保洁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营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把过去完全由财政投入设立扶贫专岗,变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尽责、贫困人员自愿参与的新模式。” 新乐市扶贫办丁英宾介绍说,这样不光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更能实现长期稳定脱贫,有效防止返贫,真正激活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从“输血救助”到“造血共赢”,从“精准扶贫”到“创新机制”,眼下,全市上下正凝心聚力,从根本上破解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精准扶贫的种子正在石家庄这片土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