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县域经济看特色】新乐:高油酸花生结出“致富”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11-12 12:33:5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今年,我种植了90亩高油酸花生,产量高、耐旱,每斤价格比普通花生高出3-5毛左右,一亩地能多挣200多元呢!这不,还没等收完,花生就都卖出去了!”日前,在新乐市承安镇赤支村的农田里,望着饱满的花生一排排地堆满农田,村民李进力高兴地对记者说。

  李进力口中的高油酸花生是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选育的“冀花16”,因其油酸含量高故称“高油酸花生”。

专家、种植大户到新乐观摩高油酸花生。张红坡 供图

  什么是高油酸花生?或许对于大多数农民朋友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但对于新乐市助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红坡来说,已了然于胸。“高油酸花生在普通花生高产高油的基础上改良和提升了花生品质,提高了不饱和脂肪酸中油酸含量,降低了不饱和脂肪酸中亚油酸和饱和脂肪酸中棕榈酸含量。油酸具有天然的抗氧化功能,可以清除自由基,有抗衰老的功能。花生油酸含量的提高就显著提高了花生的保健价值,长期食用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此外还延长了2年以上的保质期,解决了普通油酸花生不能越夏保存的历史性难题。”张红坡介绍说:“‘冀花16’油酸含量高达80%,其花生油可与橄榄油相媲美,因此又被称为‘橄榄花生’。”

村民在晾晒收获的花生。记者 马静 摄

  成立于2014年的新乐市助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最初只是种植小麦、玉米,2018年引进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100亩,并带动了小部分的种植户种植。

  李进力就是其中被影响的一位。李进力是当地的种植大户,流转土地面积达100亩。去年通过张红坡了解到高油酸花生后就想试种。“开始我就只想种一亩地,后来合作社说让我多种点,我还不大愿意,毕竟新品种不知道效果咋样。”李进力回忆起当初决定种植高油酸花生的一幕:“出于对品种和合作社的信任,后来我决定试种3亩。”

  “嘿!没想到,效果还真不赖!去年收获的时候亩产量在750公斤左右,这比种玉米要强多了,收益能差出两三倍呢!”李进力高兴地说:“当时就决定下一年要大面积扩种。

  种植新品种能不能保证产量?能不能卖得出去?市场认不认可?赚不赚钱?……这些疑问都是种植户最关心的问题。但随着村民李进力和合作社种植的高油酸花生喜获丰收,所有的疑惑都解开了。

  李进力告诉记者:“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90亩。目前花生市场行情不错,价格都到了4块多一斤,以现在的行情来看,一亩收益能有3000元左右。”

张红坡展示高油酸花生。记者 马静 摄

  今年,新乐市助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种植高油酸花生3000亩。其中,合作社种植703亩,农户和种植大户种植面积达2300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501户。

  “明年,我们还要增加高油酸花生的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谈到未来计划,张红坡满怀信心和期待。

  该合作社所在的承安镇是河北省“花生米之乡”,大沙河、木刀沟沿岸村镇是花生重要种植带。2018年,“新乐花生”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新乐花生种植正在由普通花生种植向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转变。

  围绕沙地特色农产品品质化发展思路,新乐引种发展了高油、高油酸品种花生。“高油酸花生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们制定了《花生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将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推广到主导地位。”新乐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晓强说。

  为做大做强沙地特色农业产业,提升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新乐市制定了《沙地特色经济扶持办法》等文件,在资金奖补、贷款扶持、品牌奖励上,逐一明确扶持重点,分层次注明奖励金额,激发沙地种植热情。

  李晓强介绍说:“今年,我市继续落实扶持政策,稳步推进沙地经济‘四个一’工程,做大做强沙地特色经济。争取专项补助资金200万元,启动万亩高油酸品种花生示范区建设。计划推动建立高油酸花生区域良种繁育中心,争取建立高油酸花生院士工作站,力争引进深加工项目一个,延长产业链条,促进新乐花生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县域经济,高油酸花生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