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供暖达标试运行 记者走访问冷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解哲琳 张霖 郑皓天
2019-11-12 12:33:5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康义涵 解哲琳 张霖 郑皓天)随着气温逐渐走低,石家庄开始进入供暖期。按照石家庄市今冬供暖计划部署,11月7日进行一次网升温,8日二次网升温,10日零时供热达标试运行。11月10日,石家庄市全网达标供热试运行当天,记者走访了部分居民小0区,实地感受石家庄的供暖情况。

周女士家室温达到23.3℃。记者 马静 摄

  “屋里挺暖和,今天在屋里都觉得热,还得开开窗户通通风。”10日上午,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棉三小区的周女士对供暖效果挺满意。

  一进入周女士家,记者便感觉到暖暖的,华电供热集团长安管理处工作人员打开的测温仪显示室温达到23.3℃。

  “他们很贴心,昨天有一个屋暖气不热,有供热检修人员,专门上门服务,给解决了,今天就热了。”现年82岁的周女士对供热部门竖起大拇指。“本来还担心今年供热管网改造后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现在放心了。”

  棉三小区是一所老旧小区,今年供暖改造工程中,供热管网串联改并联是其中重要一项。“目前看,供热效果不错,比去年好!”家住棉三小区70号楼的郭玲同样感受到石家庄冬日的“温暖”,郭玲告诉记者:“昨天就暖和了,今天的室温达到了21℃。”

棉三小区公示供暖维修电话。记者 马静 摄

  记者在棉三小区看到单元楼门口还贴有温馨提示,公示了供暖问题维修电话。居民家中如果有暖气不热的现象,可随时拨打电话报修。

  在该小区换热站,记者看到机组运行正常,华电供热集团长安管理处副处长梁广山告诉记者,11月5日换热站已达到冬季运行工况,7日开始升温,8日带温试运行,目前,是用户排气和消缺阶段,保证15日达标供热。

梁广山在查看供热运行情况。记者 马静 摄

  除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外,今年石家庄市供热部门还重拳出击,对去年群众意见大、问题突出的供暖区域实施了政府接管和优秀企业替代,改善供暖效果。

  “去年温度不理想,家里特别冷,而且供暖期间有一段时间没有暖气。政府很重视我们的反馈,今年给换了新的供暖公司,7号的时候已经有暖气了,今天就20多度了,希望温度能维持下去。”据中华绿园小区居民贾先生介绍,因去年供暖温度不达标等问题,今年由金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接管了该小区的供暖,记者来到贾先生家中,发现室内气温已经达到了21°。

  与此同时,记者还走访了石家庄周边县区,感受石家庄“温度”。11月10日上午,鹿泉区银山花园小区的董俊生正在暖和的客厅里边喝茶边看电视,室内的温度计显示温度为20℃。

  鹿泉区自2016年开始积极引进溴化锂大温差机组供热后,供热能力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共有园丁小区站、永基花园站等10个交换站安装投运了11台吸收式大温差换热机组设备,总容量82MW。

厚德福城大温差供热设备。记者 解哲琳 摄

  与传统的供热机组相比,大温差设备可以充分提升热能利用率,增加供热面积,节约管网建设投资。鹿泉区集中供热管理二处经理柳小叶做了形象的举例:“例如,在供水温度100℃,经过普通换热设备运行回水温度在50℃左右,供回水温差50℃。同样100℃,经过大温差机组运行,回水温度达到30℃左右,供回水温差拉大到70℃,降低的回水温度可以再次经过提取,进行二次供热。这样的话,普通换热设备能供1万㎡,利用大温差设备后,供热面积能够增大到1.2万-1.5万㎡。”

  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无线电十四厂宿舍、北方设计院宿舍、谈后小区等部分小区居民家中暖气不热的现象,居民希望能尽快达标供暖。

  据石家庄市供热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石家庄市供暖达到18℃以上区域达到92.98%,部分小区暖气不热的原因是供热管网存在破裂、渗漏等现象,目前正在抓紧时间全力抢修,保障居民正常取暖。

  为做好今冬供热工作,上个采暖季结束后,石家庄市政府就及时召开了全市供热工作会议,制定了《石家庄市2019年供热保障实施方案》,着力实施完善西柏坡废热入市工程、上安余热入市、老旧供热设施改造工程等重点工程,采取了补足热源短板、提升热源输送能力、提升终端供热效能、推进智慧供热建设、提升供热服务管理水平等一系列措施,保障石家庄今冬供暖,传递民生温度。

关键词:供暖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