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颗颗生鲜姜 种出新希望 赵县发展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19-11-15 10:11:09
分享:

  近日,在赵县天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近百名工人正忙碌地装姜、打包、运姜,一派繁忙景象。“今年我们合作社的生姜喜获丰收,一亩地可以收获1万斤左右,大棚内的生姜亩产能达到2万斤,每亩净赚1万元不成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周新山一边忙着收获生姜一边高兴地说。合作社位于富硒带,出产的姜属于富硒姜,加上他们运用绿色种植技术,姜的品质不断上升,目前正在申请绿色认证。

  记者了解到,赵县天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韩村村南,主要从事生姜种植、储存与销售。目前已发展生姜种植近300亩,在建的双层地下生姜储存窖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成后能满足生姜储存5000吨的要求。“生姜种得好还得储藏好才行,因为刚刨的鲜姜价格相对较低,因此生姜收获后,大部分储存进窖,等行情好时再拿出来卖。”周新山介绍说,合作社在建的生姜储存窖可容纳1000亩的生姜,完全可以满足周围种姜农户的储存需求。

  “老周,你可得多卖点儿姜给我。你有多少我要多少,可别舍不得。”来自山东昌邑县的生姜种植户褚海邦特地来到赵县买来年的姜种。褚海邦说,山东作为生姜的主产区,由于多年连续种植,土传疾病及缺素等病害严重,导致生产成本上升,生姜品质下降。而赵县土地肥沃、富含多种矿物质,由于才开始发展生姜种植,属于生茬地,非常适合作为姜种。将来通过生姜和小麦、玉米的轮作也可以完全解决土传疾病及缺素等病害。

  “你看,这姜长得老气,干物质多,养分足,作为姜种明年产量肯定高。”褚海邦拿起一颗刚刨出的生姜说道,另外,用山东的生姜做姜种,一亩地需要1200斤姜种,用赵县的生姜只需800斤就够了,可以大大节省成本。

  如今,赵县天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姜不愁卖,并且还注册了“姜把式”和“大福姜至”两个商标,准备把姜产业链做长、做大。看着种姜可以挣钱,周围农户也纷纷跟着周新山做起了生姜种植。“今年我种了有六七亩,收入6万多元,比出去打工可强多了。”韩村村民刘培告诉记者,自己把姜种存放在合作社的储存窖里,明年打算在娘家北辛庄村再种上十余亩。

  “咱们老百姓种传统大田作物,一年忙忙碌碌最后还挣不了多少钱。既然种姜能挣钱,我就带着大家伙儿一起干。”周新山说,正好今年韩村镇还入选了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该项目着眼于培育农业发展,生姜产业是一个综合农业项目,完全符合农业产业强镇的设想和发展方向。加上赵县地势开阔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条件适宜,发展生姜种植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明年,合作社将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再增加300亩种植面积,并通过研发姜汁、姜粉、姜片等产品延长产品产业链,带动周围农户都富起来。”谈起未来,周新山信心满满。

关键词:生鲜姜,赵县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