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旅客吞吐量破百万 京津冀机场群协同效益凸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19-11-15 10:11:0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 通讯员刘雅伟 王麟)​11月13日,记者从石家庄机场了解到,截至目前,该机场空铁联运客流量达113.3万人次,同比增长15%,提前一个半月超去年全年总量。

正定机场站。石家庄机场供图

  客流稳步增长 空铁联运越来越受认可

  随着空铁联运这种交通运输方式被越来越多的旅客认可和使用,“正定机场站”这个京广高铁上唯一一个以机场命名的车站,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自2012年12月26日推出空铁联运产品至今,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已累计服务旅客400余万人次。

  目前,高铁正定机场站每天停靠车次最高达到32列。空铁联运服务辐射至京广、津保高铁上的北京、天津、保定、高碑店、邯郸、邢台、太原、郑州等30余个城市,辐射范围扩大至周围300公里,旅客流向为重庆、成都、广州、上海、西安、昆明、厦门、杭州、深圳、大连等公商务和旅游热点城市,覆盖石家庄机场通航的70余个地区,日均客流达3500人。

  1-10月,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运送旅客达108万人次,占机场旅客吞吐量的十分之一,占比居世界领先水平。

  服务再次升级 “乐享空铁”越来越受青睐

  石家庄机场开通了正定机场高铁站往返航站楼的免费摆渡车,解决了高铁站到航站楼“最后3公里”的问题,旅客乘坐免费摆渡车5分钟即可到达航站楼。石家庄机场高铁候机楼成为石家庄机场 “第3航站楼”,总面积15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可以为旅客提供值机、交运行李、行李安检、候机等服务,便捷旅客的换乘。

  石家庄机场还在携程网、春秋航空官网推出了空铁联运“一站式”购票产品。目前,一站式购票服务已延伸至北京、天津、太原、济南、安阳、阳泉、邢台、保定、衡水、邯郸、雄安(白洋淀)、德州、高碑店、涿州、霸州等15个地区。

  2019年,将河北机场集团“从家飞”服务品牌与空铁联运融合,推出了“从家飞-乐享空铁”产品,在原有免费摆渡车、免费住宿服务基础上打造了“五免四优三享”服务体系,包括:免费摆渡车、隔夜免费住宿、行李免费寄存、免费市区班车、免费接送;优惠联运票价、优惠购物、优惠旅游、优惠商务休息室;专人引导、专用休息区和享“一站式”购票。另外,服务范围拓展到石家庄市内高铁站。为旅客通过空铁联运方式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

  枢纽作用提升 集疏运体系越来越完善

  近年来,石家庄机场将空铁联运作为融入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体系,强化机场的枢纽功能,扩大航空服务覆盖半径,着力疏解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协同效益日趋明显。

  石家庄机场通过对旅客需求和习惯的跟踪分析,不断完善航线网络,最终实现了空铁联运与航线网络结构完善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并有效疏解了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的航线航班。近年来新增至泸州、林芝、大理、张家界、海拉尔等支线通航点达30余个,扩大了石家庄机场航线覆盖面,增强了航线网络的通达性,提升了石家庄机场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石家庄机场异地城市候机楼达到14座,旅客直通车线路达到17条,航空服务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高铁、旅客直通车和异地城市候机楼组成的集疏运体系辐射区域覆盖冀中南及相邻省份城市近7000万人口。

  下一步,石家庄机场紧抓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张联合承办2022年冬奥会两大发展机遇,根据打造雄安新区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张承国际冰雪运动休闲区河北旅游新“两翼”的需要,发挥石家庄正定机场的空铁联运和支线快线优势,积极将石家庄机场打造成为辐射雄安新区和张北地区的空铁联运与中转联程中心。

关键词:石家庄机场,京津冀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