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好茶配好器!来茶博会淘淘景德镇瓷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11-17 10:58:42
分享:

  “瓷器就像一面镜子,你赋予它什么,就会得到什么,这也是景德镇千年窑火生生不息的本质所在。”11月16日,在2019河北茶博会现场,景德镇高级工艺美术师熊文波正在向市民们介绍景德镇的瓷器文化。

  景德镇高级工艺美术师熊文波创作的瓷雕纯手工原创作品《古丝绸之路——不忘初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景德镇瓷器以白瓷最为著名,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之称。本届河北茶博会有8家景德镇展商参加,青花、釉里红、古彩、粉彩、新彩、釉下五彩、青花玲珑等多种装饰瓷都在现场呈现,瓷质优良,造型轻巧,品种丰富。

  市民们纷纷来了解景德镇瓷器。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古丝绸之路——不忘初心》是熊文波纯手工创作的瓷雕作品。商人、骆驼、远山……这些画面都通过瓷雕展示出来。熊文波说:“这次茶博会带来了很多原创产品,既有具备收藏价值的文创产品,又有具备实用价值的茶具,希望通过此次茶博会能让大家更多了解景德镇瓷器,并爱上景德镇文化,成为景德镇瓷器的铁杆粉丝。”

  市民们正在挑选景德镇瓷器。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景德镇高级工艺美术师黄永胜告诉记者,“景德镇有很多好工艺,很多人可能只接触到瓷碟瓷碗,这次茶博会我们想让大家在品茶的同时,对景德镇的茶具有更深的了解。”

  2019河北茶博会现场景德镇瓷器展位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据了解,景德镇瓷采用纯手工,拉坯、利坯、挖足、上釉等,每一道工序都是时间与精力的见证,因此制作出来的瓷器摸起来也就更有质感。很多机器制作的仿冒陶瓷,摸起来会给人均匀、轻薄的手感,有一个由厚到薄的过度感。景德镇瓷比其他外来瓷颜色更暗一点,因为高岭土含铁量较多,高温烧制后颜色会发蓝,同样是白瓷,景德镇瓷会比外来瓷更青。

   2019河北茶博会现场景德镇瓷器展位。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价格也是可参考的因素。景德镇瓷器,便宜一定买不来正宗瓷,不要贪图便宜。”景德镇工艺美术师们纷纷告诉记者,“要想买到正宗景德镇瓷器,眼力和经验都很重要,同时也要选择正规的店铺购买,因为每一件景德镇瓷器都是匠心精神的体现。”

关键词:茶博会,景德镇瓷器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