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焚香、点茶、插花、挂画……来茶博会做一次宋朝的“文艺青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9-11-17 10:58:42
分享:

  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中写道“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称为宋代“文人四艺”,亦称“四事”,即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在2019第七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长城新媒体最河北直播间,古代的君子四雅一起亮相,带广大网友做一次宋朝的“文艺青年”。

直播现场。

  焚香:在清香中体会平和心境

  中国从古至今,从宫廷到民间,都有焚香净气、焚香抚琴、吟诗作画和焚香静坐健身的习俗。

  “我国焚香习俗起源是很早的,古人为了驱逐蚊虫,去除生活环境中的浊气,便将一些带有特殊气味和芳香气味的植物放在火焰中烟熏火燎,这就是最初的焚香。”在直播现场,香文化学者音霞介绍,“古人在焚香中不仅减少蚊虫叮咬,给自己的生活环境带来舒适怡人的芳香,还去除了疾病的传播和困扰。在古代有原始崇拜与巫术等崇神信奉,认为一切都是神的恩赐,对神极度敬仰和崇拜。久而久之焚香就被神化了,随后焚香变得既庄严又神圣。”

  现在,焚香已经慢慢的融入的人们的生活,不少人会在闲暇时泡一杯茶,点一炉香,体会香气缭绕中的雅致与舒适。

  “香篆是在唐宋时期非常流行,在古时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计时。”在直播现场,音霞现场演示了制作香篆的方法和步骤。

  铺灰、打篆、燃篆……随着现场的升起的袅袅清香,人们的心似乎也慢慢平静下来。“一般篆香需要六七分钟的时间,十分考验打香人的专注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心也在一点点的变得平和下来。”音霞说。

茶艺师在点茶。

  点茶:宋代时的“拉花”

  宋代流行点茶法,将茶压辗成粉末后放入茶盏中以水注点,用力搅拌使茶水混合成乳状再饮用,日本抹茶道就是源自宋代的点茶。

  “它和现代的泡茶法完全不同,它用到的茶是茶粉,在器具上它用到的是大的茶盏,点茶是用“茶筅”不断击拂茶汤,直到它出现细腻丰富的薄沫,称之为‘汤花’,汤花以色白如乳为上。”高级茶艺师、茶叶评茶师王玉洁说。

  “我们现在知道咖啡‘拉花’,其实宋代时的汤花也非常美。古人很多时候喝茶是享受其中的过程,在过程中让自己慢下来。”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理事赵煜说。

  温杯烫盏、调膏、打茶……不一会儿,一杯色白如乳的茶就做好了。“现代点茶一般需要四次击拂茶汤,会选用绿茶或福建的白茶,用鲜嫩的茶叶研磨成粉,做点茶之用。”王玉洁杰介绍。

  赵煜在制作插花作品。

  插花:自然为美 表达心境

  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理事赵煜在直播现场为人们制作了一件名为“双清”的插花作品,绿色的寒菊、枯枝还有金银木交相辉映,显出清淡雅致的色彩。

  花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在人类幼年阶段已经可以领会花卉的美丽,随手折一枝花插瓶可能算是最早的的插花艺术,后来逐渐以不同的鲜花、叶草为材料,根据不同的线条、造型、颜色、浓密、高低进行艺术加工和组合,融入一定的思想和情感来完成花卉的再造形象。

  中国插花艺术始于隋朝之前,主要作于祭坛佛前供花,唐代时花艺在宫廷内大受欢迎,到宋代更普及至一般文人雅士,发展极盛。宋代插花,以清、疏风格为主,追求线条美,内涵重于形式。

  “我更倾向于植物自然态,或者叫做‘搬家’,我们仅仅是把植物从自然界中搬了个地方,顺应它自然生长的形态做出我们的作品,在花卉的选择上最好选择旁枝或者侧枝,不要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赵说。

关键词:插花,点茶,焚香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