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河北茶博会:以茶为媒 助推河北对外文化交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19-11-18 09:18:2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11月14日至17日,第7届河北茶博会如约而至,为石家庄市民和广大茗茶爱好者带来了一场茶文化交流盛宴。

  在港澳台地区展区台湾茶企“茗满天下”的展台前,该企业的负责人叶俊良正忙着向客人介绍东方美人茶。叶俊良告诉记者,这是他首次来到石家庄参加茶博会,希望借助茶博会的平台,展示台湾的优质茶品,与大陆喝茶、爱茶的同胞多交流,以此促进两岸茶叶产业的发展和文化交流。“两岸茶文化同根同源,我们的冻顶乌龙、东方美人都很受河北市场认可,这次来石家庄可以感受到同胞们都非常的友善、包容,这里的市场潜力也非常大,茶应该可以成为我们和同胞交流的纽带。” 他希望利用好茶文化这一媒介,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台湾茶商叶俊良向客人介绍台湾特产茶。康义涵 摄

  “我们钦州的坭兴陶质感很细腻,制作精细,质地也很硬,除了可以做茶具,也可以做大型的陈设件。”此次茶博会,广西钦州坭兴陶协会组织了多家会员前来参展。陶陶文化公司的谢冬杨向记者介绍说,钦州坭兴陶作为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烧制技艺也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把坭兴陶带到展会来,希望借此机会和河北的茶友多交流茶文化、茶器文化,把坭兴陶文化发扬光大。“我们南方的茶器不同于北方茶器的粗犷大气,大多比较细腻精致,近几年我们创新开发了坭兴陶与银结合的产品,这次来到河北感受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将来可能会开发一些更具北方风格的茶器。”

坭兴陶与银结合制作的沙排巡回赛钦州站奖杯。谢冬杨供图

  景德镇当代陶瓷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庆龙为这次茶博会准备了自己创作的百余件颜色釉陶瓷作品和绘画作品。“现代人的审美水平随着经济发展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在制作茶器、茶具的时候,要更多的把高水平的艺术创作融入进去。”景德镇是享誉世界的千年瓷都,有着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记者看到,在景德镇瓷器展位有来自景德镇的多名艺术家、工艺美术师,现场向市民科普瓷文化、制瓷工艺、景德镇陶瓷的鉴定方法等知识。

景德镇彩色釉彩陶瓷。康义涵 摄

  据了解,此次茶博会的3号展馆除了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多家茶企,还汇聚了以景德镇陶瓷、宜兴紫砂、坭兴陶为代表的各类茶器、茶具展览,不仅为外地茶企开拓市场提供良好舞台,也为进一步增进河北与各地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

关键词:茶博会,冻顶乌龙,景德镇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