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长安区精细化管理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静雯 贾晖 谷强
2019-11-22 12:18:43
分享:

  11月21日下午,长安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到青园街道办事处谈中园社区、棉二社区、育才街道药东社区、河东街道河纺街社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创建文明城市中,长安区坚持“全域创建”的工作理念,全民发动、全区动员,以精细化管理城区细胞为目标,逐步构建全区城乡文明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有效促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常态化开展。

  长安区针对辖区特点,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在全区迅速启动了老旧小区集中整治、背街小巷整治、便民市场提档、城市精细化管理“四大攻坚战”,发动全区70余个创建相关部门及16个街镇投入其中,严格按照创建的测评标准,逐项对标整改。同时,组织区直各单位、各部门深入开展在职党员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干部一起深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

  针对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基础设施相对陈旧等问题,该区对117个无物业老旧小区和小区周边128条背街小巷悬挂责任铭牌,建立了分包区领导、总点长、点长、中队长、片区责任人五个层面城区环境管理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一月一检查”机制,对16个街镇辖区卫生状况、管理情况每月排名通报。

  在此基础上,该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分解创城目标任务,强化监督检查,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负全责的包抓创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创建工作例会制度,集中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社区遛狗不拴狗绳、垃圾随意丢弃等不文明行为,长安区发动各社区居委会建立微信群,形成社区网格义务督导机制,组织社区党员及热心群众代表充实到社区监督员队伍当中,劝阻不文明行为,加大文明养成宣传力度,通过建立社区文明红黑榜、曝光台,完善奖惩机制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综合素质。通过组织各社区建立义工服务站,组建社区环境保洁、组建文明养犬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积分兑换、服务认领、定向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激活城区“细胞”创建活力。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