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八五零小区:党建引领促发展 红色物业解民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19-11-30 17:38:2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物业主动把这些停车位让了出来,同时我们也向文体局申请了健身器材,把这片停车场改造成了健身娱乐场地,方便小区的居民健身。”近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八五零小区,看到小区主道路一侧有一组新安装的健身器材,还有一组儿童娱乐设施。裕兴街道党支部副书记申红蕾向记者介绍说,这块场地本来已经规划成了停车位,但是物业考虑到小区缺少健身场地,而且停放的车辆会把墙面上的党建宣传栏挡住,不方便居民随时查看宣传内容,物业公司便主动让位,将这里改造为公用健身娱乐场地。

物业公司把停车位改为健身娱乐场地,图为新安装的健身器材。申红蕾供图

  直面痼疾 “双问计”助力破题

  八五零小区始建于1989年,同众多老旧小区一样,存在着许多管理上的问题,比较突出的就是环境卫生情况较差,私搭乱建问题严重;物业管理落后,原物业公司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常驻小区,而且没有设置保安岗位,导致小区最内侧的三栋楼屡屡被小偷光顾,又因为没有安装摄像头,给侦破工作造成困难;沿街门脸、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现象也很严重。

八五零小区旧貌与现状对比。申红蕾供图

  说起小区原来的状况,裕兴街道党支部书记胡雪茹很是惋惜:“小区居民多是八五零厂的老职工,整体素质很高,但就是因为缺乏高质量的物业管理,小区环境总是得不到提升。虽然街道办和我们经常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小区进行清理,但是清理过后得不到有效的维护,过不了多久就会恢复原状。”从上级部门了解到石家庄市正在推进“红色物业”工作后,胡雪茹带领社区党支部积极向上问计寻求支持,向下问计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在区组织部、住建局、街道办的引领下,裕兴街道引进了“金牌红色物业”铸恒物业。

八五零小区旧貌与现状对比。申红蕾供图

  建章立制 共建“红色阵地”

  “引入铸恒物业公司后,我到物业公司担任了党建指导员,物业公司的经理也在我们社区任社区委员,实现了交叉任职,像停车位规划这种问题都是我们一起讨论解决的。每个月我们也会组织一次党群联席会,参会成员为物业经理、居委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第一次联席会有20多人参加,物业代表和大家同聚一堂,探讨社区治理难题。” 申红蕾介绍说。交叉任职、党群联席会既增强了社区组织力量,也促进了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

八五零小区每月举行一次党群联席会。申红蕾供图

  八五零小区建立了“4+1”的党建引领机制,即工作引领、机制引领、活动引领、主题教育引领,互相帮扶,全程贯穿物业日常工作。说起最近的物业工作,申红蕾满是感慨:“将党组织的领导融入物业的日常工作后,物业公司在做好本小区的日常服务工作之外,还会主动担当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这在之前的社区工作中从来没有过。隔壁的集装箱宿舍小区暂时没有物业管理,我们在开展志愿活动的同时,发动了物业公司一起清理了集装箱宿舍的环境卫生。结合创卫工作,11月份我们还组织了党员志愿者和物业清理的小区内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清理了各类宣传展牌等,小区环境改善了,居民心情也舒畅了。” 

党员志愿者清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申红蕾供图

  成效显著 彰显红色特质 

八五零小区内的“红色书吧”。康义涵 摄

  为进一步放大“红色物业”效应,让“红色服务”在这里落地生根,物业公司在八五零小区的物业办事大厅专门辟出了一间“红色书吧”,书屋内的书籍都由小区居民捐献,居民能随时进去阅览。干净整洁的垃圾桶、丰富多样的健身器材、功能齐全的道闸门禁、安静明亮的便民书屋、每月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义诊活动……如今的八五零小区,基础设施、社区环境、文化氛围都走上了正轨,“红色物业”用自己的“红色行动”,让居民感受到了党建引领下的“红色温暖”。

关键词:红色物业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