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中级法院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提升审判质效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2019-12-03 09:48:43
分享:

  这是来自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份数据:截至11月初,该院速裁团队成立四个月来审理案件2084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减少至19.5天。

  石家庄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强化法治建设这个根本保障,树牢执法为民理念,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石家庄中院落实全会精神,积极回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审判执行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推进人民法院案件繁简分流及相关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深化速裁机制改革,为审判提速。石家庄中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速裁团队,优化案件排期、审理和报结工作,缩短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目前,全市法院组建了涵盖刑事、民商事、立案、执行审查、执行等5个审判领域167个速裁(快执)团队,实现简单案件速裁快执,取得了良好的司法效果。

  破解司法改革难题,为审判提质。围绕实现有序放权和依法监督相统一,石家庄中院运用信息化思维和技术,建成了“四类案件”监管平台。该平台采取“以自动识别为主、人工甄别标记为辅”的案件识别模式,支持院长、庭长等九种角色,对“四类案件”进行全流程线上标记、撤销标记、提请监管、监管审批、流程跟踪和数据分析,实现“四类案件”的自动化、全流程、全留痕的阳光监管。自平台上线以来识别“四类案件”6096件,其中5747件自动识别,占94.27%。

  推进辅助事务改革,为法官减负。为从机制上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石家庄中院作为全省首家中级人民法院率先深入推进审判辅助事务工作集约化管理、社会化改革,探索将审执辅助事务剥离出来。石家庄中院将社会服务化的审执辅助事务分为诉服中心事务、审判辅助事务、庭审事务、卷宗档案管理、执行辅助等五个种类,并细分具体岗位,为每个职位明确职责清单,细化流转程序,实行诉讼材料统一收转、文书统一送达、开庭统一排期、各项事务全程留痕。通过“流水线”式的“一站式”工作模式,强化服务团队执行力,提高了办理审判事务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石家庄,中级法院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