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市多举措为残疾人就业提供贴心服务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2019-12-04 09:11:09
分享:

  “您好,这个岗位有什么技能要求?”“您可以先填写求职登记表。”……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河北人才大厦一楼市场交流大厅内人头攒动,2019年度石家庄市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在这里举办。本场洽谈会共组织参会单位53家,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进场求职的残疾人朋友大约1100人次,通过现场走访参会单位和求职残疾人,并发放、回收调查反馈表,统计显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率38.4%。

  就业是民生之本。残疾人就业比起其他人就业难度更大,因此政府部门服务要更加到位,根据残疾人的具体情况和用人单位的需要,量身定做,定岗定员。今年以来,市残联大力推行“订单式”培训。这种“订单式”培训是由用工企业提供就业信息,包括所需工种、人数、薪金和技术要求等,各级残联把这些信息加以整合后组织学员到培训机构根据“订单”要求参加培训,然后将这些劳动力整体输送给企业方的培训就业模式。市残联先后与河北博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多方合作,开展了五期“订单式”培训,共计安排残疾人就业857人。“订单式”培训提高了残疾人培训效能,将培训成果与就业增收无缝对接,既解决了残疾人培训与就业脱节的问题,又破解了企业用工难题,实现了双赢。

  不少残疾朋友想通过就业创业来创造美好生活。然而,身体条件、技能基础等因素成为不少残疾人创业就业的最大障碍。对此,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常年开展各类免费培训活动。今年以来,该基地已经先后举办了木绘艺术培训和美甲培训等多个培训班,11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同时,举办了五期“集善工程·互联乐业”残疾人网络集中就业培训项目,参加培训200名学员中有132人通过考核,实现就业85人。

  石家庄市把残疾人就业摆到重要的位置,为残疾人就业提供贴心服务,以最大的诚意帮助残疾人就业。市残联多次以招聘会的形式,将相关单位集中起来提供生产主管、计算机操作员、保洁员、安保、普工等岗位,把服务做到家,让残疾人就业有更多的选择。在“河北省第十三届残疾人就业创业洽谈会暨第二届全省残疾人互联网视频招聘会”上,石家庄市组织残疾人500余名到会应聘,统计显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8.7%。同时,为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市残联今年先后组织260多家用人单位举办了雇主培训班,让用人单位进一步增进了对残疾人的了解。

  此外,石家庄市还积极为残疾人举办才艺大赛、技能竞赛等,使不少残疾人快速进入角色,成为生产中的能手、技术上的尖兵。

  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残疾人与正常人相比,在工作和生活上存在诸多不便。因而,全社会都应该关注残疾人。明年还将通过举办就业援助月等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渠道,开大就业之门,不仅使其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还能使其融入社会,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深切关怀。

关键词:残疾人,招聘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