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大力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2-07 10:03:40
分享:

  ​这是一场意义重大的创新改革试验——

  2016年6月,国务院批复《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随后,河北省启动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并制定具体改革试验方案及配套政策文件,提出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机制、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等多项改革措施。

  为深入开展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解决影响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区域协同创新,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为落实省政府安排的改革任务,我市从建立政府管理服务新机制、激励创新机制、金融服务自主创新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四方面入手,明确了24项改革任务。目前,各项任务均已完成。

  与此同时,我市强化自主探索,大胆推出组建高新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平台等11项重大改革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三年多的先行先试、改革攻坚,正在结出丰硕果实。

  “政银保评”四位一体

  打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后一公里”

  近日,位于高新区的河北中科恒运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利用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从河北银行贷款780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力。这也是高新区“政银保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运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有技术无资金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矛盾,高新区创新发展思路,探索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新模式,由管委会设立风险资金池,科技保险公司提供保险,评估机构评估作价,科技银行发放贷款,建立了“政银保评”四位一体、风险共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打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为旭辉电气、金鹏化工、方舟农业等十家企业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资金总额5150万元。”高新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他们还对正常还款的企业给予50%的贴息补助等,最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政银保评”四位一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推出近3年来,已累计服务30家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6亿元,有效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该做法也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肯定,并收入《全国改革试验百强案例》。

  另据了解,省、市政府每年都要实施一批科技创新奖励政策,但奖励资金往往滞后一段时间才能到达企业,为使奖励资金更快发挥作用,今年9月,我市研究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奖补贷政策管理办法(暂行)》。市政府与商业银行签署协议,由商业银行根据企业情况为获得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政策奖励资格,但尚未获得资金的企业以贷款资金先于奖励资金到企业账户,待奖励资金到位后企业归还银行贷款,且贷款利率远低于商业贷款利率。

  “这一改革措施不仅让企业早获益,银行也有效益,所以,既深受中小企业欢迎,也得到了商业银行的积极支持。”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鼓励科技转化

  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

  近日,从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传来好消息:他们培育的特色专用品种冀葱4号、冀葱5号和冀葱6号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田间检测,可以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了。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一个个农业新品涌现。科技创新活力迸发的背后,离不开我市在科研经费办法改革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破解创新能力不足短板、转换增长动力加油助力。

  授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更加宽泛的科技成果处置权、使用权和经营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性收入,我市在市农科院开展了科技成果转化试点,3年来成功转让农作物新品种21个,为研发团队和成果完成人落实成果转化收入分配167.95万元、科技成果奖励27.1万元。同时,提高科研经费间接费用使用比例,不需要编制测算依据,不用事前报经课题组织单位审核同意等,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市政府与中国电科13所、54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两所技术优势,共同建立合作机制、实施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工程、打造产业集群、探索一批改革举措。两所围绕微电子、光电子、半导体传感器、光机电集成微系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无人机测控、公共安全实训、先进复合材料等领域,3年在全市实施27个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6亿元。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两所均开展了改革试验,完善股权激励机制,推动军工资产证券化。13所下属的中瓷电子和普兴电子两公司,都制定了合伙制企业员工持股的管理办法,员工由直接持股变更为通过有限合伙平台间接持股,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今年9月,54所注册成立了中电科安全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实行无形资产股权激励政策,无形资产以现金11配比形式奖励给核心技术团队;下属远东通信、电科导航、中网华通、华通天畅重组进入上市公司杰赛科技,成为杰赛科技100%控股的子公司,实现资产证券化。

  用足城市地下空间

  有效缓解市区“停车难”

  一个不过停车位大小的红色“小房子”,却是“内有乾坤”。

  在省会裕华区国际城小区北门外,车主李先生驾车来到“小房子”外,房门自动开启,车辆停放到地上的指定位置,他刷卡后便锁车离去……原来,这是一个地下筒式垂直升降立体车库。通过车库的运行监控,记者看到,不足1分钟的时间,车辆便被自动输送到地下车库6层的一个停车位上。而当车主取车时,只需再次刷卡或扫码,车辆即自动被送回“小房子”内,单程存取车时间1分钟左右,省时、省力、方便快捷。

  当前,汽车保有量的飞速增长导致“停车难、停车乱”成为全国性“城市病”。就我市而言,机动车过去10年间平均增速达13.4%,造成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如何有效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迫在眉睫。

  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为契机,我市出台《关于利用公园、街旁绿地、广场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的意见》,开展城市地下空间所有权、经营权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一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路子。

  由市园林局与市城投集团签订地下空间使用协议,由城投集团无偿使用,通过争取上级资金、自筹、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筹措资金,按照规划利用公园、街旁绿地、广场等地下空间投资、建设、运营公共停车场。地下空间使用协议视同土地使用文件,办理工程建设有关手续。目前,我市利用园林绿地地下空间已经建成3处智能立体试验车库。

  “车库科学利用地下闲置空间,占地面积为314平方米的1个车库,就可提供120个停车泊位,而地上占地仅一个车位面积。因此,在城市繁华地段可以见缝插针地灵活布局,有效增加地下停车泊位供给。”作为该智能车库的“出品方”,河北泊易达停车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这种智能车库投入使用,在不影响地面绿化效果的同时,将有效解决周边群众停车难的问题,成为“智慧泊车”改革的重要补充。

  以争先的意识,推动“自选动作”实现突破。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探索建立新型创新机构,我市还组建了“石家庄市产业创新中心”,与中国科学院、中关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赛迪研究院、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等十几家创新机构合作,开展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有关规划、政策和重大问题研究,监测分析创新经济发展运行态势,提供创新经济咨询和服务;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及产业园区、产业链谋划;开展创新项目策划、导入和成果转化服务,组织创新人才和技术交流活动。目前,该中心各项工作开始启动。

  改革见实效,创新促发展。石家庄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石家庄市将继续抓住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这一重大机遇,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主线,在创新驱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找准定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的“石家庄经验”。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