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乐: 中介超市服务办事群众 高效审批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12-08 11:08:41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工作人员亲自领我到中介超市,并且告诉超市服务人员我需要找什么样的第三方机构鉴定,非常贴心。”近日,新乐市美尚美容店负责人路雄娟来到新乐市行政审批局办理开工许可证,但需要第三方出具相关检测报告。正发愁怎样找到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时,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带她来到“中介超市”,在这里路雄娟当即找到了合适的第三方企业,联系接下来的检测事宜,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市民在办理业务。记者 马静 摄

  近年来,新乐市以深入开展“双问计”和机关“效能革命”为抓手,在审批提速、智能办事、精准服务上做文章、下功夫、求突破,加快推动“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打造“环境最宽松、政策最透明、服务最优质”的营商环境。今年8月,被确定为“中国百佳营商环境试点县市”。

  作为行政审批的关键环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是否有序,直接影响着营商环境。在部分行政审批中,需专家评审或第三方中介机构出具报告,由于办事群众往往不知道申报材料怎么写、流程怎么办,同时又怕找上门来的机构资质不够、上当受骗,造成反复咨询、被动选择等问题,影响了办事效率。新乐市通过问计,探索建立了“中介超市”。中介机构申请入驻前,行政审批局会对其资质、信用记录等严格审核,并对符合要求的中介机构信息及时公开。中介机构在严格落实统一承诺时间、统一收费标准、统一行为规范“三统一”前提下,自主开展“无障碍、零门槛”业务活动。

  “在办理评审或出具报告等有关事项的时候,群众选用第三方机构完全享有自主权,既可以选择‘中介超市’内的机构,也可选择超市以外的中介机构,管理人员不得做任何指定、限定。”该局商事登记科科长董健龙说。

  “中介超市”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该局服务中心负责人牛红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104家中介机构入驻,涵盖规划、环评、工程咨询、工程造价等20个类别,涉及审批项目206项。今年以来,“中介超市”已服务120余人次。

  “中介超市”的设立,除了办事群众受益以外,中介机构也在“超市”中找到了更广阔的舞台。河北丰土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入驻‘中介超市’后,我们的主要精力由拉关系、跑门路更多地转为提高自身信誉和服务质量,通过合理的竞争拓展了业务领域,提升了公司效益,实现了双赢。”

新乐市行政审批局收到的锦旗。记者 马静 摄

  事实上,新乐市除了建立“中介超市”优化营商环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也有一系列具体举措。新乐市坚持把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着力推动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全面激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据新乐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景龙介绍,该市以问计推进行政审批集约化,围绕解决窗口办事渠道单一、影响群众办事效率的问题,新乐市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赴浙江桐庐等地问计学习,将受理窗口由原来的28个压减至6个、压缩78%,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推动“一人一窗一类事”向“进一窗口、办所有事”转变。同时,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针对产业化项目落地难问题,积极问计上级部门和专家,对204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认真梳理,编制了146项“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清单,占全部审批事项的71.6%。此外,通过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重点产业项目审批由250个工作日压缩至35个工作日,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至1.1天。

马山红前来办理过户业务。记者 马静 摄

  君源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山红前来办理过户业务,切实感受到了便捷高效:“出证快,省去了排队时间,明天或者下午就能拿到。这样的办事速度真快!”

  该局还打造“一条龙”行政审批服务。在认真研究企业主体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开通了“一张网、两张表”绿色审批通道,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实行一条龙服务,将所有审批环节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局域网”,并制定“目标责任表”和“落实时间表”,对工程建设项目业务流程、所需材料实行“一次性告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类压缩至51个工作日、备案类压缩至5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压缩至55个工作日。

  新乐市通过问计,扎实开展深化“双创双服”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促使新乐市多个重大项目招商落地。截至目前,今年引进中垦流通•农产品智慧物流园项目、中小微企业产业升级聚集平台项目、年产12万吨苏打水及果汁饮料项目、年产150万条新型电热毯项目、年产5万套智慧路灯项目、自动化榨油设备生产项目及精酿鲜啤设备生产项目等多个项目。 

关键词:营商环境 双问计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