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老区建设的石家庄经验”让村庄焕发新活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李坤晓
2019-12-09 09:36:09
分享:

  12月4日一大早,平山县李家庄村的谷永设起床后,拿着扫帚打扫起了自家民宿周围的卫生。“这两年,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俺们也趁着这股劲儿,开始搞民宿,建农家乐,日子渐渐地富裕了起来。”谷永设笑着告诉记者。

  “咱这是革命老区重点村,也是个贫困村,这好光景也就是这几年才开始!”村民谷建刚说,这都要感谢革命老区建设的好政策。

  近些年,全市多措并举加快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和革命老区重点村干部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相继建成了一大批惠民利民工程,有力促进了老区全面发展。有了革命老区建设政策的帮助,李家庄村换了新颜,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原来外出打工的谷建刚回村做起了烧酒生意。虽然辛苦了些,但收益更丰厚。

  “现在全村企业办的民宿和乡亲们自办的农家院住房共有700多间。”村干部谷国刚介绍,村里不仅拥有成规模的民宿产业,还发展农特产品加工、观光采摘等多个旅游业态,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家庭依靠旅游找到了致富门路,村集体收入也由2015年的2万元提高到了80万元。

  与李家庄村情况类似的革命老区重点村还有很多,同样也得到了发展机遇。位于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的车谷砣村,2012年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市农业农村局、市老区办推行了对老区村“一对一”帮扶措施,确立了“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经济发展思路,明确了脱贫致富的发展方向,经过努力,在2018年,该村人均年收入突破了7000元,村民的生活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在市老促会和市农业农村局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同时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48亿元,支持200个革命老区重点村实施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和产业发展项目900余个,直接拉动社会投资8亿元。从2017年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财政专项资金2500万元基础上,每年增加500万元,2020年达到4000万元。”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行之有效的政策保障体系和大批惠民利民工程,让全市在推进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38个贫困革命老区重点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农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18元,较上年增长8.8%。

  如今,石家庄市五年来持续抓好老区重点村建设的做法已经作为“老区建设的石家庄经验”,得到省、市主要领导和国家、省老促会充分肯定。同时,在全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四届四次理事会上,石家庄市的工作做法被选为典型向全省推广。

关键词:村庄,平山,建设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