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多点发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2-13 10:45:00
分享:

  2018年12月26日,在机构改革的大潮流中应运而生的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揭牌成立,近一年来,该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在市场信用管理、质量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环境净化、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多点发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书写了新时代市场监管的精彩答卷。

  围绕“大市场、大监管、大融合”目标,该局将推进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价监、反垄断、知识产权等机构、职能整合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实现思想、职能、队伍融合,打造了一支“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新时代市场监管干部队伍。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该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通过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用市场监管队伍的“辛苦指数”换取市场主体的“满意指数”,“放管服”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石家庄市成功获批第三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争取中央资金1.5亿元。牵头全力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当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总量达106.8万户居全省第一,企业总量达34.43万户;全市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022户,高于全省平均数790户和全国平均数864户,居全省首位,是河北省唯一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城市。实行企业动产抵押融资网上通办,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共为400家企业办理动产抵押融资99.26亿元,同比增长25%。

  该局坚持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强化监管维权力度,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食药安全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步骤推进,整改问题隐患11973个,完成食品抽检39865批次,合格率97%以上。今年集中销毁假冒伪劣产品67.9吨,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聚焦消费预付卡等重点领域消费维权,立案查处案件20件,涉案金额248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6万元。整合5条投诉热线,实现维权服务“一号通办”,对“12315消费维权直通车”制度进行全面改进,服务全市上百万消费者,引导企业实现由“被动接受政府监管”向“主动建立自律体系”转变。

  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该局聚焦职能职责,突出关键环节,千方百计促进石家庄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改革创新新动能。稳步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完成了县级政府2018年度的质量考核,拨付质量奖项奖励1497万元。全市2350家企业在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平台公示13165项标准,涵盖22457种产品。积极实施“十百千”工程,初选15家企业纳入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评选范围,汇总235家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07件。

  商标数量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石家庄市新增注册商标3.7万件,增长速度超过20%,有效注册商标突破16万,占全省四分之一,稳居全省首位;同时,“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等3项指标也继续领跑全省,市场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持续释放。

  重点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护航,通过创新监管手段,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切实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同时,大力推进二维码溯源管理平台建设,食用农产品流通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过程可监督、风险可防控、责任可追究、安全有保证。

  站在新起点上,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新职能、勇担新使命,树立新形象、展示新风貌,用更强担当、更硬举措和更优作风,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继续交出市场监管精彩答卷,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石家庄,市场监管局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