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老人煤气中毒被困 消防紧急破窗营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12-15 11:35:2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刘雯)12月11日6时14分,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行唐县只里乡白庙村一处民房内,有两人可能因煤气中毒被困屋内。行唐消防中队立即出动2部消防车和12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经询问报警人(被困老人的儿子)得知,该民房二楼有两位老人,可能因家中使用煤球炉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一楼通往二楼的通道、老人的房间均安装有防盗门,门都被反锁,老人的儿子有防盗门的钥匙,但是打不开,并且二楼的窗户都安装了防盗网。

  时间就是生命,消防救援人员用两节拉梯上到二楼窗户位置,利用钢筋速断器对防盗网进行破拆。经过5分钟左右的努力,终于从窗户进入房间,并将反锁的门打开。

消防救援人员破窗营救。

  消防员、120救护人员进到屋内,只见报警人的父亲躺在地上,母亲躺在床上并有呕吐症状,两人都有意识,但是神志不清,无法动弹。消防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立即将两位老人抬上担架,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两位老人因一氧化碳中毒导致神志不清。

  据了解,在当天早晨5点钟左右,老人还和儿子通过电话。等到6点多的时候,两位老人的电话就打不通了,儿子敲门也没人应,这才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即打电话报警。

  目前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城镇中的一些居民还采用小煤炉、火盆、土炕等方式取暖。取暖过程中,居民往往因为炭火、木柴使用不当,再加上经常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造成一氧化碳(煤气)中毒事件的发生。因为一氧化碳气体无色无味,不易为人们所觉察,所以一旦产生,极易引起中毒死亡。

中毒的两位老人被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消防部门提醒,使用煤炉取暖,应检查烟囱密封措施是否做好,安装是否合理,注意开窗通风或打开排风设备。使用炉灶或燃烧物品时,要有人照看。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关键词:消防,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