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安青川:扎根梨乡 种出论个卖的雪花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杜倩倩 秦建军
2019-12-20 22:44:55
分享:

  安青川,石家庄市赵县安家庄村人,自幼在梨区长大,20多岁便开始把家乡的雪梨运到广州、深圳去卖,这让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3年,他放下发展势头正好的物流公司,毅然回到家乡搞起了梨果种植,做起了新农人。“有一段时间,我发现家乡的梨卖不动了。”安青川说,问题还是出在口感上,唯有重新找回记忆中的冰糖味雪梨,才能让赵县雪花梨这个“老字号”重新焕发生机。

  物流老总种出生态梨

  “这是我们的梨果有机认证,这是合作社新研制的秋梨膏、烤梨干,下一步我们还打算上烤梨的生产线,明天我还要去市里领一个电商农业方面的奖项……”在赵县冀华星果品合作社,谈起梨果,安青川有说不完的话。他介绍说,通过实施标准化生产,转变传统管理模式,合作社的“冀华星”牌雪花梨卖到了10元一个,甚至20元一个,在今年的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还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林果产品品牌。

  一项项成果、一个个荣誉的获得缘于安青川这些年在梨果种植上的不断探索。2013年,做物流的安青川放下市里的生意回到家乡承包了80亩古梨园,打算种出高品质梨果,把家乡梨推向高端市场。可怎么种,如何管理,却是摆在眼前的难题。他请专家、搞调研,到市、县农广校参加学习,最终确定了古法融合现代科技的种植方式。

  “在古法种植技术上,我们一直采用‘富养’土壤的办法,种植紫花苜蓿,用豆粕做基底肥,芝麻酱饼作为有机肥料,以改善土壤微量元素。”安青川介绍说,他们的采摘时间也比一般梨园要迟,以提高梨果含糖量和口感。另外,为了果形周正,还会“请”来上百万只小蜜蜂为梨花授粉。

  通过这种传统与科技相融合的种植方式,近些年来,安青川的“冀华星”牌雪花梨相继获得了绿色认证、有机认证,梨果更论个儿卖,合作社还成为了2022年冬奥会指定基地。

  跑遍全国卖雪花梨

  为了打响“冀华星”品牌创名牌,安青川在抓好梨果质量的同时,利用各种方式加强宣传。在冀华星2019年的活动清单上,记者发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安青川分别到上海、深圳、北京、廊坊等地参加了近30场梨果产品推介活动、博览会、交易会等。

  “有的人觉得参加这样、那样的活动麻烦,或者还得自己搭路费、住宿费等,我不想这些,无论是省里,还是市、县组织的农业活动我都参加。”安青川介绍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咱们这么好的梨产品,不推广包装出去,就卖不上好价钱。政府给搭建了这么多的优质平台,可以推介自己的产品,了解到更多、更先进的种植方法,还可以认识一些农业专家、教授,更能达成一些合作,真是一举多得。

  采访时,记者正好遇到了都乐上海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到古梨园考察梨树生长及梨园管护情况。都乐公司是世界上大规模、品质佳的新鲜水果生产和经销商之一,能与其合作,是很多水果种植大户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安青川说,在上海的一次展会上,都乐公司相关人员品尝到冀华星的雪梨后,对梨园非常感兴趣。目前,他们正在与都乐公司商谈在北京、上海、深圳铺设销售点的情况。

  打破常规延伸梨果产业链

  “梨花粉可做成保健品,也可以研制成面膜。冻好的烤梨夏天吃既解暑又解渴,在县城能卖10元钱一个。还有一些枯死的梨树,可以做成木制品……”在梨果方面,安青川总能冒出很多新的想法。他说,当前除了要打造农产品品牌外,还要延伸梨果全产业链。

  在冀华星合作社里,安青川向记者展示了他刚刚熬制的秋梨膏和烤梨干。“别看这小小一瓶秋梨膏,可是用20斤雪梨熬制成的,这个每瓶120克的烤梨干是用四个小时烤的。”安青川告诉记者,当然现在这些都还在试验阶段,所以比较费时费力,以后机械化了就可以大批量生产了。

  下一步,安青川打算把80亩的古梨园扩大到整个县的东部梨区,还计划上条秋梨膏生产线,让因为天灾落地的梨不用降价卖或者烂在地里,将来可以直接收起来做深加工。他还要做电商,让年轻人在家通过电商卖梨,既能提高农户收入,也能解决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我就是爱农业,想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擦亮赵州雪梨这块招牌。”新农人安青川说。

  记者手记:

  放下市里发展正好的物流生意,回到家乡争做“新农人”。安青川脚踏实地,依靠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销售网络化、产品品牌化等, 把“按堆卖”的雪花梨卖到了“10块钱一个”,不仅让赵县雪花梨重新得到认可,更带动了当地梨农增收致富。

关键词:赵县,雪花梨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