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火车站启动试点电子客票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王萍
2019-12-21 08:47:56
分享:

  从昨日(12月20日)开始,京广高铁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定州东、正定机场、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10个站(以下简称试点车站)启动了试点电子客票。如果旅客上车站、下车站均为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其购买的动车组列车车票为电子客票。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将发生哪些变化呢?大家是否觉得出行更便捷呢?昨天,记者来到了石家庄火车站,体验了一把“电子客票”。

  刷身份证或扫码均可直接进站

  昨天,记者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了一张石家庄开往邯郸东的动车车票。订单支付成功后,软件界面跳出了一个提示,提醒旅客本次购买的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关闭后,软件界面出现订单详情,里面有车次、席位、乘车日期和车票金额等信息,右下角有二维码三个字可以点击进去,也显示了具体乘车相关信息。其实这就是扫码检票的二维码,也是旅客的乘车凭证。

  之后,记者来到石家庄火车站,在自动售票机上打印购票信息单。点击互联网取票并刷身份证之后,售票机界面上有显示电子票打印,点击打印之后,几秒钟一张购票信息单就打印出来了。现场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购票信息单,如果乘坐动车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如果需要报销车票,可在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打印报销凭证,有效打印截止日期为乘车到站后31天内。接着记者又打印了报销凭证,打印出来后注意到,很像一张普通的蓝色纸质火车票,上面缺少了乘客的座位信息,而且注明“仅供报销使用”字样。

  记者发现,因为是电子客票启用第一天,许多乘客还不熟悉,火车站安排工作人员在售票大厅里为乘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售票大厅、检票口都放了许多电子客票的介绍。售票大厅广播里也循环播放着通告,提示乘坐高铁旅客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去往廊坊的张先生在自助售票机前打印了一张购票信息单。他表示很疑惑,“这个是火车票吗?拿着这个可以上火车吗?”旁边的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乘车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不用取票,动车实行电子客票。” 张先生说:“不用排队取票了,这么方便啊。” 儿童票需录入乘车人信息

  售票大厅里一位背着电脑包的年轻人正在紧盯着手机屏幕。他突然兴奋地对同伴说:“成功,改签完了!”这位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取了票之后,只能去窗口排队改签,占用太长时间。有了“电子客票”之后,就算在开车前25分钟,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改签和退票,节约了不少时间。旅客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试点站销售窗口、12306.cn网站或者手机APP购买电子客票,可直接通过12306.cn网站或者APP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此外,如果旅客使用现金方式购买或者已打印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需要到指定车站的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据了解 ,发售儿童票时需要录入乘车人或随行人证件信息;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提供购票信息单,并请旅客当场核对信息;在试点车站窗口办理改签业务时,纸质车票改签后的新票仍为纸质车票。试点车站办理学生票的售票、取票业务时,要核验学生证、优惠凭证和身份证件来完成本学年优惠资质采集关联工作。学生购票后,可持核验通过的身份证件进站检票乘车。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目前“电子客票”的使用范围仍有一定限制,只能在出发站和到达站都已启用“电子客票”的车站使用,若出发或到达站中,有一个没有启用“电子客票”,就无法使用。

  此外, 旅客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关键词:电子客票,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