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这是整改报告,欢迎检察机关继续监督”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张世尧
2019-12-24 10:28:17
分享:

  “非常感谢你们宝贵的意见建议,对我们改进工作有很大帮助,这是整改报告,今后也欢迎检察机关继续监督!”石家庄市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对桥西区检察院干警表示感谢的同时,对该院检察建议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赏。

  这还要从该院今年办理的一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说起。该案中,犯罪嫌疑人持人民调解员证,以司法局人民调解员身份插手经济纠纷,采用暴力、威胁、滋扰等非法手段强行索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为此,该院向市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管理和对人民调解员准入制度的规范,以防范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检察建议发出后,市司法局高度重视,立即通过建立人民调解员名册、制定出台管理办法等措施严格人民调解员的聘任并加强监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桥西区检察院积极与各行业监管部门良性互动,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及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发出高质量的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完善落实常态化监管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该院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对不合法不规范的司法行为跟进监督,对散落在个案中的共性问题,深度挖掘、归纳总结后提出建议,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做大做强刑事诉讼监督。同时,该院检察官以职业敏感和社会责任感审视案件,对于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真正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为群众创造更安全更和谐的生活环境。

关键词:桥西区,检察院,监督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