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聚焦公益 共创美丽家园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张敏
2019-12-24 10:28:17
分享:

“现在的民心河真是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刘大爷感慨中提到的民心河是石家庄市内的一条护城河,既是改善环境的公益工程,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今年入夏以来,每到夜晚却时常有些露天烧烤摊位占用民心河边绿地经营,大大影响了民心河的整体环境和周边市民的生活质量,为此,桥西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使该现象得到有效治理,还给居民心中的碧水蓝天。 

公益诉讼,利国利民。今年以来,该院围绕“公益”二字,贴民生、抓实事,就辖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联合区市监局开展食品、药品等领域检查,重点对超市、农贸市场中生鲜、熟食区域的卫生安全及药品未按规定出售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与区住建局、区国土局对工地扬尘、非法占用耕地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护航“蓝天碧水净土”;开展“南水北调专项治理”行动,通过查看台账、实地调查、走访核实等方式,保障“南水北调”桥西段的水质安全。

为提升办案质效,该院积极创新机制,一方面利用“圆桌会议”,与辖区行政机关会签意见书,密切案件沟通的“绿色通道”,默契配合交流的“热线环节”,成功解决了存在多年的西三环辅路垃圾带问题;另一方面,实行“三个一、五同步”办案方式,实现了刑事案件与公益诉讼案件同步推进,目前运用该办案模式已成功办理了一起销售假药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公益诉讼,检察院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