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人大制度进课堂 学生走进联络站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2-25 09:46:30
分享:

  12月23日,石外集团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揭牌。据了解,这是我省首个设在学校、以教师和学生家长为主体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它的建成标志着石家庄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从形式到内涵等方面向着更有特色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的建设,起步于2014年,提升于2017年,至今已走过了六个年头。六年来,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家站积极履行职能,使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使人民群众更直接地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截至目前,全市现有人大代表之家27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178个,今年以来,各“家(站)”共开展活动3000多次,参与代表300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000多条,16000多名县乡代表在代表之家进行了述职评议,代表活动阵地既有“家”、又有“站”,家站常用,代表常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活动成效不断提升。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提出,要“守初心,再创新”,“家”要在规范上做文章,“站”要在特色上下功夫,“家”和“站”要全面实现线上线下双模式运行,发挥好省会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石外集团人大代表联络站是石外集团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号召,自2019年6月开始筹建的。站内面积378平方米,采用现代化激光投影技术。石外集团人大代表联络站现有人大代表34人,全部来自石外集团教师和学生家长,是一个人大代表与学生、家长、教职工共建共享具有特色内涵的联络站。

  人大代表联络站试运行以来,石外集团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对学生进行人大代表制度教育的思政课堂,并将人大代表制度课程作为石外集团初一年级第一学期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联络站的人大代表进入班级、进入课堂,进行人大代表制度和代表履职的宣讲。通过上述的课程开设,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高涨,专职教师和人大代表上课深受学生喜爱,起到了“四个自信”从中学生抓起的功效。同时,石外集团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所有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石外集团“我爱石家庄”学生社会实践主题活动,学生们在人大代表的指导下开展社会实践的选题、调研、数据收集和分析、得出结论、形成社会实践成果报告,增强了学生的家乡情怀、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为了突出学校建立代表联络站的特色,人大代表在联络站活动中,要把人大代表履职的亲身经历给学生上《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人大代表制度核心要义》《四个自信的内容解读》等课程,并结合到石外集团帮扶的山区学校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给山区学生上一堂《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励志教育课。每一名人大代表还要指导全班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通过提出选题、发放调查问卷、收集相关数据、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最后,人大代表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转化成代表建议,这也将大大提高人大代表建议的质量和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市人大常委会特色“家(站)”建设方面的创新做法和石外集团的创新实践给予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表示,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以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载体,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进学校课堂,让学生社会实践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坚定制度自信从中学生抓起,培育时代新人让社会共同参与,实现了人大工作与教育工作有机结合。石外集团负责人表示,石外集团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成员既是人大代表,又是学生家长,他们成为石外集团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支校外队伍,产生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一致性的功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关键词:人大,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