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改革活力迸发 开放天高地阔——石家庄市2019年改革开放综述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2-29 10:50:45
分享:

  深冬时节,寒意浓浓。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的发展热潮却如火如荼、温暖人心。

  在这片制度创新高地,自由贸易主线愈发清晰。“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利好政策接踵而至,政务、金融、贸易、投资等多领域开启了先行探索和创新实践。

  在这片改革开放试验田,改革持续加力,活力不断激发。河北自贸试验区揭牌百天之际,正定片区的入驻企业已达325家,总投资近百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不停顿、不止步,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石家庄改革开放再出发。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紧跟时代旋律、紧贴发展需求,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无障碍”发展环境;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启动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改革经验,有力促进了发展动能转换。

  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开放新画卷跃然呈现。

  改革创新持续发力

  打造“无障碍”发展环境

  “如今,办理营业执照就像网购一样方便!”近日,省会市民王笑笑自主创业准备开一家餐饮店,在手机上通过“云窗办照”提交申请材料后,第三天营业执照就邮寄到家了。

  “云窗办照”是石家庄市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又一新举措。今年,我市大力推进“手机办照全覆盖”,在个体工商户手机端办照的基础上,推广企业登记手机端办照认证系统,

  逐步将手机办照扩展到企业,实现市场主体提交材料电子化、认证身份电子化、营业执照电子化,使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商事制度改革和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带来的便捷。

  改革创新,是石家庄经济结构优化、内生质变的关键力量。在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机关效能革命活动中,石家庄市精准高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举措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推动城市向着创新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加速奔跑。

  为打造“无障碍”发展环境,石家庄市在社会广泛关注的“放管服”改革上持续发力,各种有效改革举措频频推出。

  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市级开通网办事项460大项、占比86.3%;推进“一门办理”,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创建“无证明城市”,市级取消证明事项108项;21个市级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梳理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543项;在全市108个公共服务窗口推行延时错时工作制度。

  实行“首违不罚”,对于市场经营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以教育、规范为主,责令限期改正,最大程度降低行政执法对企业正常运营的不利影响。

  生态环境监管实施正面清单制度,纳入正面清单的项目和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时,可“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结合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石家庄市拿出“攻城拔寨”的勇气和“一抓到底”的韧劲强力突破。

  创新监管模式,各部门推动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覆盖重点领域,健全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制度,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石家庄市的城市信用排名从2018年最低位34名提升至目前的全国第19名,并获得国家发改委“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十城市”表彰。

  针对重大项目建设,在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设立“绿色通道办公室”,建立了全程代办帮办制度,“绿色通道证书”全部发放到项目建设单位。坐落在石家庄经济开发区的北国高科技物流产业园,今年2月项目开工,近日园区已经投入试运营。

  一项项改革相继落地、持续加力,一个个“老大难”问题被化解,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被进一步激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更多动力。

  自贸区建设全面启动

  加速形成开放新格局

  开放是城市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回望2019年石家庄开放发展历程,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的设立无疑是最具有标志性的事件。

  年终岁尾之际,鼓舞人心的好消息接踵而至:

  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落地,入驻片区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后,就可开展经营活动;

  石家庄获批设立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依托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将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等优惠政策;

  石家庄市出台支持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40条政策,配合中央赋予新片区的开放制度和专门政策,努力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自今年8月31日揭牌以来,全市上下站在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高度,勇担时代使命,引领开放新格局。

  连月来,正定片区加快制度和政策创新,搞好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探索实施投资项目管理新模式。全面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路网交通建设,通过优质的硬件环境建设,吸引国内外高新高端项目签约落地,引进高新技术终端产品企业。

  截至12月中旬,正定片区已注册企业325家,总投资94.25亿元的15个重点推进项目进展顺利。国际邮件互换局作业场所、标准化保税仓库二期已竣工;圆通速递华北区域总部主体已完工;北京索钻钻石及宝石饰品加工项目已完成厂房改造和设备安装;进口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三个指定特殊监管场地和口岸医药物流项目已完工,设备已经进入安装阶段。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还在紧锣密鼓地协商洽谈中,这些项目将让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

  实现开放发展,是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必然举措,“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2019年,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石家庄市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越来越多的“石家庄制造”走向国际市场,形成全方位、高层次的开放新格局。

  12月20日,石家庄市的“龙头”药企——石药集团的高血压专利药“玄宁”(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通过,成为中国本土企业的第一个获得美国完全批准的创新药。

  继2018年实现去程常态化后,2019年石家庄—明斯克、石家庄—莫斯科等中欧班列的返程也形成了常态化运营。目前,这两班列已辐射俄罗斯、白俄罗斯全境,并可通过中转乌克兰、波兰、立陶宛、匈牙利、德国等国家辐射欧洲。石家庄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联系将更加紧密,经贸往来将更加便捷。一个更为开放的石家庄形象,正随着一列列班列驶向世界。

  三地协同深度拓展

  释放改革效应和动能

  “今年‘双11’和‘双12’,我们店铺直播出货量近10万份订单。”商户黄东新从北京批发市场落户乐城国际贸易城后,借助华北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的优势资源,试水用直播的方式线上销售,营业额不断增长。“我现在已经没有在石家庄发展的顾虑啦!”他说。

  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启动至今,已有累计超过数十万人次考察乐城国际贸易城项目,2万多名商户签约该项目。

  进入2019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擂铿锵鼓点。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的改革实践中,石家庄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园等优质要素聚集平台,也在不断上演疏解和转移的“续集”。截至目前,我市已承接北京转移企业51家,疏解人口4000余人。

  交通一体化加速推进、产业升级转移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我市持续在京津冀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发力,不断叠加三地深度协同的发展优势。今年1至10月,我市共签约369个京津项目,总投资1423.54亿元。

  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实验作为京津冀区域全面创新改革的一部分,瞄准区域协同发展障碍,突破协同发展中的堵点、痛点,增强创新改革综合效应,将京津冀协同发展引向深入。

  石家庄市从建立政府管理服务新机制、激励创新机制、金融服务自主创新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四方面入手,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高新区通过引入保险机构、专业评估机构,探索建立“政银保评”四位一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打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最后一公里”,累计为30家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6亿元。

  攻克科研成果转化难。授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更加宽泛的科技成果处置权、使用权和经营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性收入,我市在市农科院开展了科技成果转化试点,3年来成功转让农作物新品种21个,为研发团队和成果完成人落实成果转化收入分配167.95万元、科技成果奖励27.1万元。

  缓解市区“停车难”。我市开展城市地下空间所有权、经营权体制机制创新,利用公园、街旁绿地、广场等地下空间投资、建设、运营公共停车场,探索一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路子。目前,利用园林绿地地下空间已经建成3处智能立体试验车库。

  ……

  一个个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为这座城市加快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石家庄市将紧紧抓住新时代的大机遇,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这条路继续向前,发扬创新精神,创造更多石家庄精彩。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