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一网通办”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2-29 10:50:46
分享:

  ​ “从提交相关材料到拿到工程施工许可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真是一次高效率的体验。”近日,旭辉地产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凯在办理工程项目施工许可时,对现在的审批效率赞不绝口,“原来我们要拿着材料去不同部门报送,现在所需要件都在电脑上进行目录式展示,一目了然,完全可以在家填办,系统自动进行并联审批,简直太方便了!”张凯感慨道。

  长期以来,工程建设项目领域的各种审批过多过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三深化、三提升”效能革命专项活动之一,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为此,我市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为抓手,搭建石家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督管理系统,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该系统具备“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在“一张蓝图”基础上开展审批,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

  “过去,大部分审批都采用串联方式,且互为前置条件,导致审批时间过长。这次改革坚决改变固有模式,重构审批流程,实现环节优化、时限可控。”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周树仁介绍,该系统上线运行后,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有效解决了以往各部门各环节单网独立办理,以及项目单位多次注册、多头申报、重复上传、多次提交的情况,只需一网注册就能申报全链条事项,各部门信息共享、一件同享,真正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一网通办”。

  在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的系统电子屏上,记者看到,申报项目所需要件有序排列,项目单位可以非常直观地了解申报流程和相关材料准备,选择远程申报,不用再到现场进行申报、核验。按要求上传相应资料后,工作人员即可在时限内完成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以短信通知、邮寄送达、系统推送等方式告知申请人。一次不用跑就可以获悉是否达到办理条件和是否符合办理要求,有效节约了时间成本。

  自今年6月系统正式运行以来,目前已累计接件1305件,办结1284件,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链条事项一网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内,更快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据介绍,该系统已完成对省住建厅工改系统对接,以及省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对接也已进入开发阶段,统一证照库、多规合一系统、信用平台系统对接已进入推进阶段。随着该系统的逐步开发完善,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终将实现“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审批服务新模式,助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我市投资吸引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