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河北打好“三张牌” “第一动力”势能更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30 09:24:07
分享:

  中车唐山公司先进的声学实验室。通讯员 吴可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培育壮大新动能的“主引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打好政策、资金、平台“三张牌”,打造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数据显示,今年河北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00家以上,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1万家,创新主体加速培育壮大,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被激发。依靠创新驱动,河北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新动能脚踏“风火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今年1-11月份,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个百分点。

  打好“资金牌”

  为创新主体提供肥沃土壤

  12月25日,第七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385支获奖队伍脱颖而出,其中1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最终,唐山达创科技有限公司夺得总决赛冠军并获得最高单项奖金100万元,其他获奖队伍也按名次分别获得90万元至3万元奖金,省市两级奖金总额突破3000万元。

  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队伍将获得100万元到3万元不等的奖金。记者 李代姣 摄

  今年10月,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财政厅共同印发《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资金实施细则》,突破科技计划立项支持方式,奖金直接拨付企业和团队,进一步为科研经费“松绑”,为创新“减负”。

  “科技创新前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长时间的团队建设,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初创型企业。公司成立以来,获得来自省、市多方资金支持,对企业技术研发与创新意义重大。”唐山达创科技有限公司CEO任毅恒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初创期、种子期的科技企业,因其规模小、资产少、风险高,融资难题往往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今年,河北制定出台《河北省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进一步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截至目前,成果转化基金完成投资133项次,累计投资额22.68亿元。

  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技术研发。唐山达创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引资金活水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力支撑,河北一方面以“真金白银”促企业加大科研投入,一方面以减税降费助企业轻装前行。

  “今年,公司预计享受增值税减税4.5亿元、社保降费1.3亿元。我们将把减下的税费投入到设备更新、产品研发和引进人才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表示,良好的政策为企业持续提高研发投入、驱动企业换挡升级增强了信心。

  2019年,河北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全省5233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比上年增长87.36%,加计扣除金额173.23亿元,比上年增长96.92%。

  同时,河北强化管理与服务,积极壮大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制定《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的若干措施》,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构建“一对一”精准服务体系;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服务,全面落实重点企业包联制度,通过加强企业创新方法培训、改革创新券使用与管理、科创风险贷款补偿等提供全链条服务。

  一系列有力举措助推河北创新主体量质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今年,河北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将超7000家,这一数字是2017年之前历史总和的3.5倍;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8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77件,为推进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打好“平台牌”

  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今年9月1日,在中科衡水成果转化中心,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曲景奎正在镍钴锰三元锂电正极材料中试线进行指导。这条中试线投资1800万元,全部由高新区的衡水同创企业管理公司投资。中试线刚建,产业化所需的资金、土地就已经落实。

  运营费用足额保证,科研用房免费提供……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先后在衡水高新区注册了3个高科技公司。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衡水高新区加快聚集创新要素资源。目前,中科衡水成果转化中心已建成4个中试平台、3个院士工作站和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衡水基地,10余个科研团队的100余名科技专家入驻衡水科技谷。

  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记者 吴新光 摄

  当前,重大战略机遇在河北叠加交汇,开放协同外力正助推河北开启科技创新加速器,带动全省创新水平快速提升。

  今年以来,河北加快园区、基地、基金、联盟、技术市场“五个共建”,重点打造京津冀青年科学家论坛、大型仪器共享等协同创新载体。1-11月,河北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152.9亿元,同比增长34.4%,京津创新资源加速向河北聚集。建设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积极对接引进中科院等高端创新资源落地新区。实施科技冬奥专项、发布“智慧崇礼建设”技术榜单,发挥科技创新对北京冬奥会筹办的支撑保障作用。

  此外,2019年,河北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示范工程,提升资源配置效力,增强科技创新支撑经济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

  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论证,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增203家,总数达到853家;

  省级以上孵化器达到172家、众创空间达到240家,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日趋完善;

  新建院士工作站53家,总数达到413家,11位俄罗斯高端专家来到河北,发布电力、医学等领域6项高水平成果,并与河北师范大学达成合作意向;

  河北滦平等7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

  今年以来,河北园区基地建设步伐加快,系统优化创新平台布局,高层次科技人才交流更趋频繁,为创新创造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从技术研发到孵化转化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加速迈向创新型河北的步伐更加坚实。

  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GW 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长城汽车 供图

  打好“政策牌”

  打造高质量创新创业强磁场

  今年初,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提出开展覆盖全省168个县(区)的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工作,并对首次监测指标跃升的县给予资金奖励,极大调动了各市推进县域科技创新工作的积极性。

  为解决县级科技部门“想为不会为”的问题,河北成立科技创新辅导团,建立“市县点餐、省厅配菜”式的科技工作帮扶机制;编印县域科技创新评估报告,强化县域创新精准指导……一年来,各县在多项有效措施精准帮扶下,结合实际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开展一批重大科技活动,推进跃升计划落实。

  今年12月公布的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全省A类县从6个增加到13个,B类县从31个增加到42个,C类县从131个减少到113个,跃升计划取得明显成效,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普遍提升。根据跃升计划提出的奖励规则,全省75个县获得专项资金奖励,奖励经费合计1.61亿元。

  出政策,重实效。一年来,河北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改革政策支撑体系,一系列强力举措密集出台,打造高质量创新创业强磁场,不断在创新驱动上实现新突破。

  今年,河北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批改革文件,涵盖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收入分配、人才评价、“放管服”、科研诚信等多个领域,形成较为完整的科技创新改革的政策支撑体系,进一步释放改革创新政策活力。

    积极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优化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一年来,河北坚持新发展理念,科技创新正大踏步向前迈进。科技部统计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河北省创新能力排名较上年跃升4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较2017年前进3位。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