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藁城区年节约用水127万立方米 人均纯收入增加237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筵明 张建岗
2020-01-03 09:51:08
分享:

  2019年12月22日,虽然室外最低气温已达到零摄氏度以下,但藁城区倪家庄村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现场与严寒天气却截然相反,施工队正干得热火朝天,管道开挖及安装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中。

  2019年,藁城区农业综合开发中心争引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涉及梅花镇朱家庄村、倪家庄村、许家庄村、阳台村、梅花村,贾市庄镇耿家庄村、马邱村,南营镇顺中村,共3个镇8个行政村,建设规模2.5万亩。

  “2019年是我区农业开发工作的转折点,也是新的起点。我们把争引建设项目和资金当作首要任务,经过多次跑办,批复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5000亩,资金3231.5万元,这是农业开发工作自2001年以来高标准农田项目争引资金最多的一年,辐射面广,规模大,班子成员都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该区农业综合开发中心主任李平振有着很深的感慨。

  据了解,2019年初藁城区农发中心与上级部门同步,在机构改革中划转到农业农村局,平稳过渡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上半年,在上级部门未下达任务前,农发中心积极主动到备选项目区进行摸底工作,前期勘察测量农田3万余亩,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7月初,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指标下达后,第一时间与设计公司进行无缝对接,加快了项目申报时间,获得了积极主动。项目批复后立刻进行招标手续,及早按要求按规定完成了招标工作,2019年11月28日开始进行施工建设,开工时间远早于其他县(市)。

  在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施工现场,村民杨立波指着远处的开沟机开心地说:“国家政策越来越好,种地条件也越来越好,有了防渗管道,不仅省电省水,还节省时间,以前浇一次地要一整天,现在出水口一开,抽根烟工夫就浇好,太省事儿了。”

  “可不光是这个,等到来年开春,这田间路都变成水泥路,路两边都栽上了树,那才真得美哩。”村民赵海河乐呵呵地说。

  2019年该区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拟配套潜水泵566台套,修建井台井盖566套;铺设输水管道257公里;整修农田道路31.48公里,营造防护林15000株。项目完成后,项目建设可改善灌溉面积25000亩,年新增作物产出325万千克,每年新增经济效益总额1060.59万元,新增利润总额824.59万元,项目区每年节约用水127万立方米,人均纯收入可增加237元。

关键词:藁城,节约用水,增收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