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精彩文创展现生活的诗与远方——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作品展侧记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张晓娟
2020-01-03 09:51:08
分享:

  最亮的追光,送给最优秀的创意。1月2日,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举办颁奖典礼,金银铜等大奖花落各家。当天,“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作品展”在石家庄市制酒厂启幕,获奖的文创及旅游产品在展厅“争奇斗艳”,让观众大饱眼福。当文化与产业邂逅,上演的是一场文化创意领域的巅峰对决。

  此次活动由市文广旅局主办,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市旅游协会承办,整个展厅空间设计以老厂房建筑外观为依托,在保留老厂房建筑之美的同时展现我市文化创意的活力。红色的“S”形展墙贯穿建筑内的二层平台,形成视觉中心,并将各个主题分区的展品集中呈现。据工作人员介绍,“S”形展墙的设计源自石家庄城市名称的首字母,凸显展览的地域属性,同时展墙迂回向前的形状,也寓意我市的文创事业节节高升。

  萌哒哒的金奖“燕赵云宝”,古色古香银奖烙画《古村一角》,还有印着中山篆的抱枕,精巧绝妙的蛋雕工艺……踱步展厅可以看到,这里大致分为序厅、分类展区及洽谈区。除了大赛获奖作品以外,还展出企业特邀作品和县区优秀作品。现场采用实物、照片、视频等丰富多样的展示方式,为参观者带来沉浸式的观展效果。

  “常山赵子龙,白袍银甲,白马银枪,不仅智勇双全、功绩卓著,而且忠勇仁义,浩然正气。他的事迹家喻户晓,其精神受人敬仰,其形象深入人心。”金奖获得者、“燕赵云宝”城市IP的设计者梁冰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得奖很开心,非常感谢大赛主办方,他介绍,“燕赵云宝”以赵云形象来切入文创产品的开发,恰如其分展示出“自古燕赵多义士”的慷慨之歌,其忠勇仁义的精神也映照出省会人民自古而今的浩然正气。印有“燕赵云宝”的箱包、毛绒玩偶、书签等物美价廉,实用性强。“近期我们正在筹备‘燕赵云宝’系列讲述石家庄本土传统文化的动画片与大电影,未来也将与本地众多的工业企业开展广泛的IP合作,让文创产品为本土产业赋能。”

  本次大赛中,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与非遗传承人合作开发的产品《古村一角》烙画摘得银奖。展览现场,他们还展出了烙画、金工冷锻、蛋雕、铸剑、布糊画、面塑、刺绣、掐丝沙画、剪纸九个项目。其中,烙画和蛋雕进行了现场展演。该公司负责人张景辉表示,此次大赛让他看到了政府对非遗的重视和支持,对传承非遗这项事业更加有信心,也深刻意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和创意相结合,走文旅融合之路,真正融入生活,才是非遗传承发展的必由之路。

  环顾一周后,观众刘丽在展厅蛋雕展演前驻足拍照,她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刷新了我对省会文创和旅游商品的固有印象,没想到我市有这么多优秀和富有创意的旅游产品等待消费者关注。以后再去市里各景区游玩时,会特别留意,也会买来送给朋友。”她指着一个刻有小老鼠的蛋雕说,“鼠年快到了,这个小老鼠很应景,我特别喜欢。非遗与创意结合,与时俱进,让人耳目一新。”

  寥寥数笔,白色陶瓷釉上已出现一尾鲜活的金鱼,让人啧啧赞叹。杨玉辉为晏钧设计艺术品牌“海晏堂”专职画家,担任陶瓷技艺总监,一直从事陶瓷釉上新彩与粉彩的创作和研究。他介绍,金鱼寓意“金玉”,自古多为文人雅士追捧。自己的金鱼创作是以中国画的审美为创作起点,以陶瓷为载体,采用釉上新彩与粉彩相结合的手绘技法,作品件件独一无二。他表示,“首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让大家有机会跟行业专家进行沟通,获益良多。一个好的文创产品不光是一个设计,更要能经得起市场、社会、历史的检验。我们会共同努力用创意推动文化传承,让每一个好的文创产品,都能成为浓缩的城市记忆,让观众喜欢将其带回家,收藏这一份美好。”

关键词:文创,旅游,商品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