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严禁按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云萍
2020-01-04 10:28:18
分享:

  继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印发中小学减负措施实施方案后,2019年12月31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妇联共同制定印发《石家庄市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切实减轻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方案明确提出,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加语文、数学等考试科目课时,严禁削减、挪用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课时。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十项规定》,坚决杜绝小学“非零起点教学”、举办“学前班”等现象。严控课后补课、加课时赶进度,严禁利用节假日(含双休日、寒暑假及国家其它法定节假日)违规补课或上新课。

  方案再次强调,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不准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戒学生。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基本要求确定考试内容,命题要符合素质教育导向,不出偏怪考题。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单纯以考试分数评价学生。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严禁按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重新分班和编排学生座位。不得向家长和社会发布喜报、红榜等变相排名的信息。

  石家庄市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公布减负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社会反映情况渠道,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共同监督减负工作,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举报一起查处一起。

关键词:学生,严禁,排名,考试成绩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