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在老百姓的心中 他从不曾离开过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冯月静
2020-01-04 10:28:18
分享:

  昨天是“帮大哥”高瑞奎去世周年纪念日他的感人事迹被重温

  1月3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却又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去年的1月3日,那个永远笑眯眯的“帮大哥”高瑞奎倒在了去为人民调解的路上。到今年1月3日这天,他离开我们整整一年了,但在老百姓心中,在人民调解员心中,他从来都不曾离开。

  追思:“他是老百姓心中永远的‘帮大哥’”

  “今天,这个日子我永远不会忘记!去年的今天,‘帮大哥’要来给我送调解书,没想到,突然就倒下了……”昨天上午,正定县城东北西洋村,何风书努力地站起来,一瘸一拐地走到桌子前坐了下来,说着眼圈就泛红了。

  “我现在的腿冬天还是硬邦邦的,但比以前好多了!它能不断好转,多亏了‘帮大哥’,没有他,我真不知道自己会怎么样……”说着,何风书眼泪就流了下来。2017年9月,何风书在上班途中摔倒,右腿两处骨折,住院20多天花了5万多元,但单位给了2万多元便不再管了。何风书的腿还需要二次手术,但却没有住院费,为此,何风书夫妇找到正定县司法局,“帮大哥”高瑞奎和同事苏小虎接待了他们。“为了我的事儿,‘帮大哥’不知跑了多少趟,但他一句怨言也没有,总是笑呵呵地,就跟亲人一样,甚至比亲人还亲。”何风书谈起帮大哥,从心里感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高瑞奎等人坚持不懈地一次次调解,2019年1月3日,用工单位终于同意一次性再给付30760元。上午,高瑞奎还在调解纠纷;下午,当他兴高采烈地要去给何风书送调解书时,却不幸倒了下去,再也没醒来……

  “他是我们老百姓心中永远的‘帮大哥’,他虽然走了,但留给我们家的东西太多了!”何风书告诉记者,五天后的2019年1月8日,她和老伴从用工单位拿到了3万余元的支票;10月5日,她花了8000元钱做了第二次手术,取出了右腿外侧脚踝和大腿里的钢板和钢钉。“我这前后两次住院,共花了六万多块钱。多亏‘帮大哥’帮着讨来补偿款,我的腿才会逐渐好转!”

  高瑞奎,老百姓的“帮大哥”,生前担任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帮大哥”高瑞奎调解室主任、石家庄电视台生活频道《调和》栏目首席“和事佬”调解员、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帮大哥”等。自1976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高瑞奎43年如一日,毕生勤奋耕耘在人民调解岗位上,总结出“五心”调解法(有耐心,有真心,有热心,有恒心,有决心),并运用法律,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和稀泥”,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6%,真正成为了老百姓贴心的“帮大哥”。

  他生前三次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还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称号,2006年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和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2014年被评为省年度“十大法治人物”,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法治教育模范个人称号。

  怀念:他一辈子就认准这一件事

  这一天,对于家人来说是悲痛的。“在他老人家走的这一年,我们代替他去领取了好几座奖杯,奖杯都沉甸甸的,是对于我爸爸最大的褒奖,但是我们多希望他还在……”儿媳刘丽英说着就默默地背过身去。

  在刘丽英眼中,爸爸有一些“轴”,一辈子就认准一件事儿——调解。43年间,高瑞奎把一腔热情全部投入在了这份事业上。“爸爸的手机一天24小时开机,当事人来电话,随时来随时接。因为年龄大了,手机铃声设置得比别人高八度,即使这样,还不放心,每天晚上为手机充电并放在枕头旁,怕晚上有人找他谈事儿。”刘丽英说,有一些夫妻闹矛盾半夜打来电话的,他也接。他和妈妈都有心脏病,怕电话铃声惊到妈妈,也为了随时接待当事人,最后这几年,他干脆搬到村委会给他留着的那间办公室。他刚刚去世时,他的电话还不断响起。

  在高瑞奎离开的这一年里,人民没有忘记他,给予他更多的褒奖。2019年5月20日,高瑞奎被追授“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称号。

  2019年5月30日,高瑞奎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司法部部机关进行,作为报告团成员,刘丽英讲述着公公高瑞奎生前的点点滴滴,一次次哽咽。

  2019年11月26日,河北法治“三个十”评选颁奖典礼上,“帮大哥”高瑞奎被评为年度特别致敬法治人物。刘丽英代表公公领奖;

  2019年12月30日,高瑞奎又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刘丽英再次代替公公站在了领奖台上。

  “每次领回这些奖,我们都会去跟爸爸唠唠嗑,就像他一直在我们身边。”刘丽英说。

  传承:“帮大哥”“帮大姐”的队伍在不断壮大

  “今天,‘帮大哥’高瑞奎离开我们整整一年了,我们召开这次座谈会,是为了纪念他,重温他的感人事迹,学习他的先进工作做法。他人虽然走了,但精神永远在,我们要在他的精神鼓舞下,将这种精神变成实际的行动,创新发展人民调解工作。”昨天,正定县司法局召开传承高瑞奎精神暨创新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正定县司法局副局长高海峰如是说。

  为进一步弘扬高瑞奎精神,正定县司法局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帮大哥、帮大姐”品牌调解员为主要骨干的正定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2019年4月筹建,7月正式挂牌以来,组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帮大哥、帮大姐”调解协会、法律服务等各类服务机构派员入驻,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实战平台,也敞开了为百姓排忧的大门。

  高瑞奎是祁文芝做人民调解员的引路人,也是老搭档。“老高是我的引路人,也是我们人民调解员的领路人,是一面旗帜。他四十年如一日,不忘使命,用心、用情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这是高瑞奎精神,也是人民调解员精神。他逝世前几天都在跟我念叨着要发展人民调解员队伍。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没有忘记老高的嘱托,带出了一批优秀的调解员。”现任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协会会长祁文芝无比感慨。

  有人说:“调解工作不好干,听起来心烦,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但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到婚姻、财产、宅基地,小到羊吃麦苗鸡错窝,在群众有纠纷的地方,我们看到了更多“高瑞奎”一样的身影。

  2019年8月5日中午12时,正定县的刘某在石家庄市区一工地下班时发生意外,工地的包工头第一时间拨打了祁文芝的24小时开机电话,祁文芝一边嘱咐尽快送医,一边坐上公交车往医院赶。他赶到不久,刘某就被宣告死亡。而刘某无父无母,离异,只有1个10岁的儿子,其两个兄弟到达后要找公司法人拼命。祁文芝见状开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调解,先把两人的情绪稳定下来。后来,他又与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律师、乡村两级调委会和正定县公证处协同努力,历经16天的奔波,先后15次调解,终于圆满成功。8月21日,刘某入土为安,10岁幼子90万元专项抚养赔偿金以公证提存方式保管,三方当事人都非常满意,均送来了锦旗。

  如今,“帮大哥、帮大姐”已然成为正定,乃至全市、全省响亮的品牌,在过去的一年中,正定县采取“协会+个人品牌调解室”的运作模式,培养出一大批活跃在基层、为群众提供贴身服务的人民调解员队伍。而在整个石家庄市,也已经形成了覆盖石家庄所有县乡村的40000人的调解员队伍,一年共调解各类案件47000多件,努力做到“把老百姓当亲人,把老百姓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把调解工作当做终生事业去做!”

关键词:老百姓,高瑞奎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