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铁道大学修订46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马利
2020-01-05 10:28:46
分享:

  石家庄铁道大学修订46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推进产教研协同育人机制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石家庄铁道大学积极查找学校发展中的问题、差距与不足,围绕提升专业竞争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增强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内涵,着力提升学科专业的社会契合度。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家庄铁道大学成立了11个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60余场,学校领导班子深入机关部门,校属各单位教学、科研和服务一线,多层面听取干部、教职工的心声和意见建议,围绕学校发展集思广益。为提升专业竞争力,学校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优化专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瞄准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制订专业建设规划,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优化升级专业结构;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推出一批校级、省级、国家级“金课”;对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了对应调整,新增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种类。为提升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水平,计划投资5800万元建设土木工程结构性能试验平台;投资440余万元用于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重点学科建设水平。

  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推进产教研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为指导,对2019级46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推进中国中铁国际工程班的“3+1”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全面实施中国铁建国际工程班“专业+”培养模式,新增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20项,校级重点教研项目35项。为提升学校科研水平,新增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个河北省重点实验室、2个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

  与此同时,学校通过项目引领提高专业学科水平,相继举办了“川藏铁路工程建设”“高速铁路施工组织管理”等高端技术论坛,组织多个科研团队赴川藏铁路沿线实地考察,对川藏铁路“‘空天地’信息一体化综合勘察技术体系”等11个大项的课题进行攻关,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川藏铁路,推进新时代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京张高铁建设中,学校主持研发的蒸汽养护系统、自动张拉系统、喷淋系统和双块式轨枕自动控制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得到广泛应用。

关键词:方案 本科专业 石家庄铁道大学 修订 人才培养 46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