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2019年查办网络行政违法案件68起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焦莉莉
2020-01-05 10:28:46
分享:

  近日,记者从“网剑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石家庄市共查办各类网络行政违法案件68起,罚没140万余元;清理各类网上违法有害信息19246条、查办网络违法犯罪案件312起,在网络市场监管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随着网民数量和网络交易额的急剧增长,网络交易安全愈发成为消费者关心的热点,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模式,网络交易市场始终是市场监管部门努力研究和加强监管的方向。2019年,石家庄市部署开展“网剑行动”,确定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安全食品及假药劣药行为等7项重点监管内容,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经营性网站40039家、网店46470家、交易平台38家。结合电子商务平台及经营者数量、日常经营状况、网络巡查及定向抽查结果、消费者投诉举报等有关情况,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智慧监管、综合监管入手,全面加大执法力度,着力优化网络市场监测和监管。

  针对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售后困难等常见问题,该局对电子商务经营者进行行政指导和约谈,各县(市、区)全年累计组织开展行政指导32次,行政约谈40次。在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方面,按照“有案必查、有查必果”的原则,对每一条群众举报线索及时受理,及时反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19年共接到涉及网络消费的投诉4253起、举报3149起,办结率分别为98.68%和98.95%。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闫玉华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商品时请尽量选择正规网站进行消费,支付时要使用平台提供的正规支付渠道,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短信、QQ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遇到质量问题或者维权纠纷时,要注意保留相关商品证据和购物凭证,及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投诉举报,或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关键词:行政,网络,违法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