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民主协商聚共识 守正创新勇担当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工作综述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2020-01-14 10:06:05
分享: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站在70年的坐标点上,面对“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时代考题,石家庄市政协在这一年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

  以党旗高扬砥砺使命担当。建立界别功能型党组织,健全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以为民初心回应百姓向往。坚持调研视察在一线,协商民主在一线,排忧解难在一线,提出并办理民生提案355件,点对点为民服务,实打实为民代言。

  以协商民主汇聚前行力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积极搭建“有事好商量”的多层协商民主平台,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在提升市域治理效能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得到充分彰显。

  以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智慧政协”平台建成并投用,座谈协商在探索中推进,提案清单式管理制度在务实中实施,个案即时协商在灵活中开展,创新为槌,与时代同行,击奏出更激越响亮的前进鼓点。

  以自我革命激发持久动能。首次召开以加强自身建设为议题的常委会议,修订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委员服务管理意见和考核办法,机关效能革命与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双轮驱动,激活新动能,迎来新气象。

  脚踏在70年前人民政协扬帆起航的热土上,徜徉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广阔天地里,这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与全市人民携手奋进、并肩前行,汇聚起助推发展的磅礴力量,努力书写出“新时代新样子”的崭新答卷。

  高擎思想明灯

  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只有让思想的明灯照进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心里,才能确保政协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2019年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中央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并制定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定性赋能、指明方向,开辟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广阔天地。

  高举思想明灯,让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愈加坚实。这一年,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相结合。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议专题学、常委会议集体学、举办政协讲堂辅导学、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全覆盖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高举思想明灯,让使命向着初心的方向汇聚。这一年,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机关各级党组织共组织开展学习176次,交流研讨72次,征求意见建议96条,检视发现问题36个,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夯实了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形成了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自觉,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高举思想明灯,让行动和力量在党旗下集结。这一年,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相结合。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建立了22个界别功能型党小组,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到了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及时沟通,始终把牢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高举思想明灯,让履职尽责的信念保持始终。这一年,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相结合。举办政协讲堂,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赴高校学习培训,建立跨界别委员小组,修订《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完善《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工作条例》,制定《加强政协委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协情怀,切实扛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

  高举思想明灯,让团结和民主得到不断拓展。这一年,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增进团结、发扬民主相结合。支持民主党派在政协平台上展现作为,围绕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双创四进”等深入调研,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努力以团结的粘合剂、界别的连心桥,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和新生力量团结凝聚在市委周围。举办京津冀三城区政协书画展,编纂完成《人民政协与西柏坡史料选编》《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大事图文纪实》,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

  紧扣时代脉动

  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协方案。

  去年年初,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市政协确定9个课题,组织委员、专家学者、有关部门人员等百余人,深入各县(市、区)、相关企业开展30多次调查研究,从43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70多条,为助推我市“4+4”现代产业发展提供政协方案。这是市政协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服务大局的一个缩影。

  与时代并肩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和开展,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让履职方向紧贴党政操心事百姓烦心事,让履职脚步紧盯问题追着落实走——

  纵览市政协一年的协商调研主题,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到助力脱贫攻坚,从民营经济发展到人才引进条例落实,从城市交通综合整治到大数据产业发展,从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到中央商务区建设……民声民智在这里充分碰撞汇聚,为改革发展注入协商民主之力。

  创建国家卫生城,难点区域、关键环节在哪里?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市政协积极组织委员到外地学习考察;到农贸市场、学校食堂、大街小巷等视察调研;到市内四区和相关部门开展座谈协商,协商推进工作措施,提出意见建议320多条,助推卫生城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民营经济活力如何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有那些瓶颈制约?市政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加强企业人才建设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绿色农业等意见建议90多条,大部分被相关部门采纳。

  如何进一步加快中央商务区建设、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大数据产业发展等重点事项?市政协先后组织开展座谈协商12次,向着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目标,积极建可行可用之言,谋助推助力之策。

  一次次调研、一场场协商、一条条建议,向中心聚焦,向深处发力,汇聚智慧力量,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让发展大计谋得更深,落得更实。

  瞄准民生靶心

  助推利民惠民实事落地

  聚焦规范道路交通标识、科学设置礼让行人斑马线、整治医院周边交通秩序等具体问题,市政协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座谈协商,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落地;

  聚焦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市政协将委员提案《关于大力扶持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列为年度重点提案,由市领导亲自包案予以推动;

  聚焦委员答复不满意提案,市政协开展个案即时协商,提案者和提案承办部门人员,围绕一件件不满意提案专门进行协商,促成提办双方达成共识。

  ……

  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儿童医院建设、全民健身、社区养老服务等百姓牵挂的事儿,多频次组织视察督导,多层次开展协商交流,提出意见建议80多条,办理民生方面提案355件。一份份提案,触探着民生民心;一条条建议,倾注着浓浓关切。

  资政建言“说得好”,身体力行“做得实”。市政协引领广大政协委员担当担责,建功立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进程中,步履铿锵、硕果累累。

  ——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跟进生态环境改善,就西部山区废弃矿山和市区北部滹沱河生态修复、大气污染治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问题开展调研协商;

  ——助力精准扶贫,广泛发动力量,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建设实施光伏发电、种植养殖基地等产业项目,组织委员深入农村开展送医、送教、送科技、送文化活动,累计受益群众2000多人;

  ——持续关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政协位置超脱的独特优势,直面对话群众,直接反映问题,切实维护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以民生福祉为先,以人民期盼为念。一年来,市政协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感知百姓冷暖,触摸敏感神经,真心为民履职,真挚为民代言,真诚为民办事,把履职成果落在百姓心坎儿上,落在百姓笑脸上,落在家家户户奋斗的小目标里。

  坚持守正创新

  永葆政协事业生机活力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在省会高质量发展激越而又密集的鼓点里,每天上演着新与旧、破与立、退与进的故事。市政协工作要紧跟全市发展步伐,同心同行、同频共振,就必须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突出“创新”二字谋篇布局作文章。

  一年来,市政协以“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为契机,坚持向求新求变要活力,向求真求实要实效,探索形成了一项项改革的举措,一条条崭新的路径,为建言资政注入了硬核底气,为省会发展聚拢起人脉人气。

  ——这是一次“众人商量”的生动实践。市政协探索协商式监督新形式,围绕人才引进条例落地,两个月内先后7次深入基层调研并召开不同范围领域人员参加的协商座谈会。

  围绕小题精做、小题实做,2019年,市政协创新开展座谈协商,锁定小切口、高关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寓监督于协商之中,通过多轮次、多层次协商,让“遇事勤商量,有事多商量”的渠道更加畅通,成效更加显著。

  ——这是一个政协履职的“加速器”。提案秒提交,协商建议秒上传,参会秒报名……政协速度进入“秒”计时代。

  围绕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市政协全力打造“智慧政协”平台。组织委员在线开展微协商,进行微监督,在线发布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微建议30多条,开展网上主题议政15次,征集意见建议140多条。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政协履职实效得到大幅提升。

  ——这是一条打破时空限制的履职新渠道。线上线下立体化,让委员履职实时在线。

  围绕拓展委员履职渠道,市政协建立线上线下界别工作站,线上通过“智慧政协”平台开展界别值周、委员值日,线下建设21个界别工作站,引导委员把所联系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搜集上来、反映上去,让履职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

  ——这是一次提案督办的新尝试。针对委员“不满意”提案,逐案座谈协商,广泛达成共识,推动提案落地见效。

  围绕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市政协创新开展个案即时协商,召开提案选题交流协商暨政务咨情会,推行提案清单式管理制度,让提案办理落实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2019年底,立案的630件提案已全部办结。

  打造协商平台“升级版” ,开辟“求同”“成事”新渠道。这一年,在这里,政协声音更加响亮,政协力量愈加强劲。

  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人民政协制度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将牢牢把握新方位新使命,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关键词:石家庄,政协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