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擘画民生新图景 共享幸福新生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2020-01-14 19:07:04
分享: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深入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推进就业制度改革,全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教育”“医疗”“就业”每个词背后所对应的数据,浓缩成沉甸甸的“民生”二字。在百姓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中,石家庄市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相继落地,彰显出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

  筑牢民生之基

  如果说,民生是一幅悠长的画卷,那什么才是最美的幸福底色?

  保障日益健全、基层百姓病有所医、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一件件,一桩桩,汇聚民心,关乎大局。

  2019年11月29日10时,65岁的王小林正在鹿泉区铜冶中心卫生院输液。看他面色如常、言语流利、声音响亮,怎么也不会想到几天前他曾突发脑卒中。

  “多亏了卫生院的技术好,第一时间给我作了溶栓治疗。你看,现在说话行动都和原来一样。”说着,王小林还抬了抬右手,以示自己没问题。王小林发病被送到卫生院后,在医护人员严密监控下,溶栓药物缓缓输进患者体内。15分钟过去了,王小林症状明显缓解;30分钟后,患者情况更加稳定;一个小时的溶栓治疗后,王小林已经基本恢复到发病前的状态——这都得益于石家庄市持续加大对基层乡镇卫生院的帮扶力度,积极推动卫生院与大医院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目前与铜冶中心卫生院结成医联体的市第一医院、市妇产医院、省医大二院疼痛科、省医大三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科等,这些上级医院传技术、帮管理、带服务,有效推动了卫生院整体能力的提升。从辗转到市区公立医院看病,到出村就可到乡镇卫生所就诊……随着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广大市民对这一系列的变化有着深切感受。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心所向,政之所行。2019年以来,石家庄市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筑牢民生保障的坚实基础。

  就业是民生之本。石家庄市不断推进就业制度改革,逐步形成与市场相适应的就业政策体系,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形式趋于多样化。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5.5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15万人)的107%。

  教育是民生之基。石家庄市不断加强教育保障、深化教育改革。为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我市实施幼儿园增量工程、普惠工程、提优工程以及安心工程,努力实现“有园上、上得起、上得好、安心上”。2019年继续扩大普惠园覆盖面,已新扶持创建97所普惠园,提供普惠学位2.6万余个。

  医疗是民生之需。石家庄市已经在新乐市、正定县、鹿泉区、栾城区率先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四个试点县(市、区)范围内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约160万人在2019年底前就可以享受到这项制度带来的民生关怀。这也是石家庄市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制度”等四重保障制度后又一重保障制度。

  生态是民生之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台西湖南岸竖起的这15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不仅展示着项目建设者的决心,更道出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石家庄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如今,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形成水面面积约1700公顷,绿地面积超5000公顷,建设道路190公里。同时,还在沿途建成了5座溢流堰,打造了台西湖、廉州湖2大景区和周汉河湿地。

  ……

  从解决入园难的教育关怀到“兜牢民生底线”的社会保障体系,再到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求索路上,石家庄一路厚积成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归依,不断提升“民生温度”。

  拓展幸福之源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想问题、作决策从百姓角度出发,创新工作为民情怀一以贯之,民生的幸福底色才清晰明朗。

  这是一个个充满温情的民生故事——

  如今,石家庄市群众登录“石家庄智慧健康网”或“健康石家庄”微信公众号,可以随时查询到自己在市属8家医院、17家县办医院、13家县办中医院的门诊、住院、检查检验报告、用药处方等健康信息,实现对个人健康档案的实时管理。同时,享受预约挂号、名医检索、健康教育、医院导航等线上服务。这是2019年11月25日石家庄市正式上线的“一网一共享四平台”智慧医疗便民服务系统带来的便利。2019年以来,市属各医院进一步推进信息便民惠民服务工作,市办医院共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2650万元。全部建立了包括HIS(医院信息系统)、LIS(实验室信息系统)、EMR(电子病历)在内的基本业务系统,同时,部分医院上线了PICS集成信息平台、电子CA认证和云诊断等人工智能应用。

  2019年6月5日,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到1年的郭霞通过了市住房保障资格申请,成为按新政策申请到保障房的新就业职工之一。她希望“尽快能有个稳定的住所”。按照旧政策,郭霞的收入情况是不符合申请住房保障条件的。然而自2019年6月1日起,石家庄市对市区住房保障资格申请、受理及动态管理进行规范、调整,并进一步放宽申请条件。根据新政策,毕业未满5年的新就业职工申请住房保障,只要“收入稳定、有能力支付租金”即可。据介绍,以往申请住房保障的新就业职工人均年收入应低于上年度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但市住建局在受理过程中发现,“现今很多新就业职工的收入水平已经高于市区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但同时这些新就业职工的购房能力不足。按以往规定,很多有住房保障需求的新就业职工就会被挡在保障线以外,住房保障的意义大打折扣。”

  为更好地鼓励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石家庄市2019年6月启动稳定岗位补贴政策,对连续缴纳失业保险费1年以上且无欠缴,并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稳岗补贴的发放,不仅可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还能更好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稳定职工岗位,提升就业质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向前介绍。石家庄市将继续抓好政策落实,确保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参保职工都能够得到稳定岗位政策带来的红利。同时结合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功能,兜住底线,预防失业,促进就业。

  2019年11月20日,石家庄市首届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举行。现场有100多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岗位5000多个,吸引6000多名退役军人入场应聘,2200多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据了解,石家庄市先后出台了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十八条优惠政策,把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应用到退役军人群体,还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目的就是搭建政府、退役军人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服务退役军人就业,还创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基地,形成了平台、基地、政策、协会四大支撑点,共同支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下一步还要继续围绕四大支撑点,做实做好做出效果,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实现更稳定、更好、更充分的就业。

  ……

  一条条饱含温度的创新举措,积极回应着群众的“民生关切”;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化作生动图景体现在百姓心坎里、口碑中。

  政策服务生活、惠及民生,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石家庄市以民生需求为本,不断探索推出系列创新之举,不断创新方式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再增市民福祉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洞察时与势,以前期在民生领域矢志不渝的扎实探索为基础,顺应开放融通的滚滚潮流,石家庄再次站上时代风口,铆足干劲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擘画新时代民生事业发展崭新蓝图。

  以“路”为媒,石家庄市依托华北地区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和高铁枢纽的交通优势,不断完善城乡路网,加快形成立体化交通体系。“一小时铁路交通圈”不断完善,石家庄市实现了与京、津、晋、鲁、豫的高速铁路一小时互通。通达的交通将周边区域紧密串联在一起,交通的变化带来更多的是新市场、新动能、新贸易,还有随之而来的新变化、新希望。

  石家庄市围绕大力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从2010年开始就着力推动夜经济常态化建设,连续出台扶持政策,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机制,完善城市消费布局,提升百姓的生活幸福感。如今,石家庄夜经济蓬勃发展、量质齐升,勾勒出一幅绚丽的夜间新消费图景。商业企业营业时间普遍延长,消费业态调整优化,从单纯购物到“食、购、游、娱、文、体”融合发展,多元化推进,市民夜间休闲消费形成习惯,夜经济、夜文化、夜生活的城市休闲消费格局日趋成熟。2019年4月15日至10月31日,133家不同业态延时服务企业举办夜经济活动近3000场次,夜间客流量达到3700余万人次,其中105家商贸服务企业实现夜间销售40亿元,占全天销售24%,同比增长15.9%。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颁奖典礼上,腾讯、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发布“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石家庄榜上有名。

  “全市26个4A级以上景区,有16个分布在4个国家级贫困县。”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这就为我们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带动百姓脱贫增收,奠定了先天的好基础。石家庄市充分发挥旅游资源特别是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优势,以“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挖潜力,探路径,善创新,把旅游扶贫品牌做实叫响,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石家庄市连续举办的五届旅发大会推出了正定县、鹿泉区、平山县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带动了旅游扶贫。它们都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搭建了平台,打出了旅游扶贫的石家庄品牌。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民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是改革的着力点,多次被市委、市政府的重要会议提及。强化责任担当,坚守民生情怀,已深深融入石家庄奋斗的底色。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欣喜地看到,石家庄市正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以高质量发展积蓄磅礴伟力,不断为新一轮更高质量的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这座城市的民生底色将更加绚烂,一座人民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的现代化城市正在崛起。

关键词:民生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