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邢国辉:推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开创新局面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20-01-15 10:12:20
分享: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决策部署之际,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凝心聚力共商石家庄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石家庄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大家同心奋斗、攻坚克难,付出了艰苦努力,也收获了累累硕果。思想认识更加统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石家庄落地生根。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奋斗激情。经济基础日益牢固,“4+4”现代产业格局日臻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和增速稳居全省第一,精心组织了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省第四届旅发大会等一系列重大会展活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中央商务区、轨道交通等工程扎实推进,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全部完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县城建设成效显著。改革活力充分激发,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扎实开展,自贸区正定片区挂牌,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复,196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人民生活更有保障,贫困村、贫困人口实现历史性“清零”,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指数超额完成省考核任务,主动化解了一批风险隐患问题,省20项民心工程和市利民惠民10件实事全部完成,“红色物业”在528个老旧小区推广、惠及42万人。政治生态持续清朗,坚决落实“基层减负年”,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革命、“双问计”活动,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系列大事难事的严峻考验,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在宏观环境严峻复杂、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更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的一年。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精神,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召开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就新时代政协履行职能提出要求。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吹响了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号角。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使命新任务,努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征程中谱写“政协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保持政治定力中彰显新气象。实践一再验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越深入、越彻底,我们的事业就会越兴旺、越长久。要把讲政治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市政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聚焦全市中心大局,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有着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释放“政协能量”。要助力全面小康,针对全面小康存在的短板弱项,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深度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多出“金点子”。要助力经济发展,围绕大力发展“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在招商引资、项目人才和科技成果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为经济发展汇集更多“好资源”。要助力城市建设,围绕中央商务区、滹沱河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以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县城建设提品质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敏锐发现问题,真正提出破解难题的“硬举措”。要助力环境治理,聚焦空气质量“退倒十”、水土污染防治等难点工作,引导界内专家学者对污染成因进行深入分析,开出精准治污的“良药方”。

  三、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在保障改善民生中实现新作为。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立场。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省20项民心工程和市利民惠民实事为抓手,持续聚焦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以及老旧小区物业、停车等难点热点,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利益问题。要树牢底线思维,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心声,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表达利益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共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要发挥专门协商作用,在推进市域治理中践行新使命。商之道,贵以专,人民政协要切实担负起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职能。要“专”出特色,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的作用,积极邀请党外委员参加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多向他们问计问策,真正让政协组织成为专门协商的机构。要“专”出质量,通过制定年度协商计划、运行机制、质量标准等,使协商更加务实有效、渠道畅通,积极探索“互联网+协商”等新模式,不断拓宽协商的渠道,提升协商质量。要“专”出水平,继续发扬“团结-批评-团结”优良传统,促进不同思想观点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真正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五、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提能力转作风中树立新标杆。坚持树牢省会意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做好政协各项工作。要切实强化组织建设,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要切实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做好政协委员培训和服务管理工作,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争做履职尽责的实干者、界别群众的贴心人。要切实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井陉太行“天路”精神,不断改进调查研究方法,提高工作效能,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把民主协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及时转化建言成果,自觉接受政协监督。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肝胆相照、砥砺同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经济,省会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