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20日开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 钧
2020-01-17 09:31:07
分享:

  1月16日,记者从石家庄市轨道公司获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将于1月20日实现开通运营。届时,省会地铁通车里程将刷新为46.1公里。此次通车的3号线一期北段,从市二中站向北,沿中华大街、联盟路敷设,串联了水上公园、高柱、柏林庄等大型客流点。线路全长5.4公里,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市庄站、柏林庄站、高柱站、西三庄站,均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其中市庄站和柏林庄站均设置3个出入口,高柱站和西三庄站均设置4个出入口。

  “经全体建设者栉风沐雨,全力攻坚,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将于1月20日开通运营。”市轨道公司总经理韩春素说,2017年,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两年多来,石家庄地铁人以建设“轨道上的石家庄”为目标,完成一段通一段,让全体市民尽早享受地铁的便捷。

  据了解,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分布在中心城区范围,沿联盟路、中华大街、石家庄站、塔北路敷设,是重要的南北——东西向客运走廊,线路全长19.5公里,设站17座。2017年6月26日,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与1号线一期工程同期实现开通运营。为了早日发挥3号线功能,石家庄地铁将“两边段”工程进行了精细再划分,秉持“建成一段,运营一段”的原则,

  确定了北段(西三庄站~市二中站)先于东段(石家庄站~三教堂站)开通的方案。继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开通之后,北段工程将率先打通向城市西北部延伸的“地铁脉络”。

  回顾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建设历程,2016年8月全面开工建设,2019年1月21日全线“洞通”,2019年8月全线实现“轨通”和“电通”,2019年9月10日开始试运行。工程建设始终保持质量安全持续稳定态势,自开工以来,从未发生质量事故和一般及以上安全事故,最终顺利通车。

  “全线执行既有线路票价政策,当前线网最高票价仍旧为6元。”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经理付朝立介绍,北段通车后,3号线一期工程共配属电客车14列,其中北段配属6列,车辆选型、系统制式、技术标准等与全线保持一致,采用6辆编组A型电动客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全线将实行新版列车运行图,西三庄站到石家庄站单程运行时间约20分钟,运营时间仍执行6:30~22:00(春运期间为6:30~22:30),执行高峰8分钟,平峰10分钟的行车间隔。

  韩春素表示,至此,省会地铁通车里程将刷新为46.1公里。2020年,石家庄地铁将在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顺利投运的基础上,确保2号线一期工程于6月底实现通车。届时,石家庄地铁通车里程将增至62公里。同时,确保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实现“三通”并达到联调联试条件。地铁4、5、6号线等二期建设规划,也将在这一年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并在完善各项开工手续后,启动部分征迁工作。

关键词:地铁,石家庄,3号线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