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打造人才智力“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静雯
2020-01-19 09:33:57
分享:

  “坚持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才绿卡’制度,继续实施‘名校英才入石计划’,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培养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合力攻坚‘卡脖子’技术瓶颈,鼓励支持企业开拓创新,加快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引进高层人才、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的决策部署,持续释放着省会强烈的爱才、惜才信号。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人才引进工作展开热议,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从“人才绿卡”政策到《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再到“柔性引才”,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创新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大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工作呈现出创新发展、深入推进的良好势头。

  2019年以来,石家庄市不断深化 “人才绿卡制度”,制定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服务窗口管理办法(试行)》,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拓展人才绿卡服务项目,将更多文体活动场馆和窗口单位纳入人才绿卡A卡服务范围等。出台《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鼓励企业采取灵活方式引才。发放A卡755张,B卡5301张,柔性引进诺贝尔获得者2名。

  “积极‘引才纳智’, 充分利用北京高校院所集中的优势,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惠政策, 把以北大、清华为龙头的高校优质毕业生引入石家庄。积极联络首都和各地的‘智库’机构, 依据石家庄的社会经济特色, 争取更广泛的‘招才引智’。”刘琼委员认为。

  2019年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上,我市以优惠的人才政策、周到的宣传服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参会,再次掀起了石家庄招贤引才的热潮。

  代表委员们在热议中表示,加大对人才引进政策的支持力度, 吸引人才来石家庄市就业、创业, 是推动我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

  2019年,石家庄市积极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全省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石家庄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高新区正式开园运营,是石家庄市又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并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实施方案》,对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作出总体部署,提出了发展目标和步骤措施,明确了“一园多区、一区多能”发展模式。

  张明其代表建议,成立工作专班,抓住数字经济发展、自贸区正定片区获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加大引才引资力度,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才引进精准性、目的性,确保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当前,面临推动石家庄市发展数字经济的新形势,如何快速有效地吸引和集聚发展数字经济所需的创新型人才,不少代表、委员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找准数字经济领域人才, 解决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在石家庄生存发展的痛点, 以特殊人才住房政策, 打造数字经济人才生态社区, 让人才支撑大企业发展, 助推小微企业创业。”肖飞委员认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园区”经济概念应提升为“城域”经济概念, 从普惠教育到职业教育, 从新生代聚集区到全产业链发展, 让数字人才在石家庄生生不息。

关键词:人才,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