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让更多发展成果普惠百姓生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丽强
2020-01-19 09:33:57
分享:

  2019年,石家庄市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省20项民心工程和市10件惠民利民实事顺利完成,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石家庄市将一以贯之抓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惠及民众,让人民乐享成果。

  在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上,广大代表和委员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话题展开热议,积极踊跃发言,为提升省会居民幸福感献计献策。

  完善机制提升教育质量

  办好教育直接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发展面临着诸多新问题。民进石家庄市委的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石家庄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建议补齐师资存量不足,优化师资学科结构。

  代表和委员们建议,根据近年来教育形势的发展和变化,编制、教育、人社等部门应综合考虑师生比例、边远乡村学校班级实际、乡镇中心校承担对村完小(教学点)的管理等实际情况,来重新核定各县(市、区)中小学教师编制。在总编制不突破的情况下,由县(市、区)教育局根据在校学生数量的变化和义务教育发展需要,对所辖各中小学校的教师编制进行动态管理,统筹调剂教师编制,使教师编制能从富余地区向紧缺地区调剂、从空编学校向缺编学校调剂、从城区学校向乡镇学校调剂,在市域内合理流动,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家庭教育的质量影响甚至决定着孩子的一生。虽然石家庄市家庭教育受到一定程度关注,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王志强委员建议,加快家庭教育立法,促进家庭教育规范化,以立法的形式,对家庭教育的实施推动、责任分工、机构设置、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法律保障。明确家庭教育的主管部门,对家庭教育相关机构的设置、归属、运行、经费来源、人员组建等提供法律依据,以便各级政府能够从制度层面具体落实。明确家庭、学校、政府主管的教育事项和责任分工,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通过立法,对不当的家庭教育方式进行干预和监督。

  优化服务增强健康保障能力

  2019年,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王华平代表表示,2020年,石家庄市将着力深化“四医联动”改革,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快支持乡镇卫生院建设,每个县(市、区)重点建设1-3所中心乡镇卫生院,全面推开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改革。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化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中医药名院名医名科“三名”工程,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广4类中医适宜技术。持续深化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年内在全省率先实现部分省级,全部市、县级,部分乡级四级医疗机构诊疗信息互通共享。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5月底前,市第一医院(赵卜口院区)、市儿童医院建成使用,省会人民看病就医将更加方便。

  孙熠锋委员建议,充分利用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促进石家庄市医疗健康事业创新发展。整合市、县两级医疗卫生资源,纳入远程医疗“一盘棋”,逐步实现对市、县两级远程医疗服务的综合管理和运营监管,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加强对远程医疗的从业人员培养,制定远程医疗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增加资金投入,明确各个阶段具体的目标任务,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外部环境,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参与远程医疗的主动性。

  多措并举深化廉租房建设

  近年来,石家庄市廉租房制度在解决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市区,加上各领域就业人数的飞速增长,廉租房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实际的需求。

  尚荣敏委员建议,政府应加大投入,广泛扩充廉租房。同时适当引进民间资本,引导他们进入廉租住房的建设领域。政府可以从土地出让费、租金的收取、住房公积金的投入等几个方面向民间资本倾斜,鼓励他们对廉租住房的投入。这样一方面可以大大缓解政府投入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可以吸收部分社会流散资金,使它们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贡献。

  代表和委员们建议,廉租房住户必须实行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入住,经济条件明显改观的迁出。廉租房地区由于人口密度相对较大、经济条件相对较差,难免出现不讲卫生、邻里纠纷等不文明现象,这就需要政府加强指导和管理。建议开展创建文明廉租房小区的活动,每个区都要创建自己的廉租房文明小区样板,市里组织开展评比和创优活动。这样,管理的经验逐步积累,文明样板发扬光大,可以有效提升廉租房小区居民的居住质量。

  医养结合推进社会养老

  医养结合养老不仅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经济增长点。建立政府主导,集医疗、保健、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符合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不仅能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还可以探索出一条特色经济发展之路。

  曹迎春委员建议,统筹推进医养结合养老产业,政府主导全面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统筹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卫健、民政、医保三条主线联合的联席会议制度,设立试点医疗机构,放宽养老机构的医疗资质门槛,突破养老机构的医保结算壁垒。鼓励社会福利机构、志愿者服务队等积极介入,出台和完善相关服务标准、设施标准和管理规范标准,制定医养结合机构的准入、退出机制。明确相关补贴政策,规范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市场行为,保障医养结合养老有序发展。

  李铜生委员认为,政府应加强对民营养老机构发展的统筹和规划,加快制订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养老服务机构性质、职能及权利义务,明确养老服务行业的具体法律权责,健全养老服务业规划审批制度。同时尽快出台民营养老机构保险机制的实施细则,细化养老机构和老人在养老服务提供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其中要特别明确老人在养老机构出现意外事故的解决途径,保障机构、老人及家属的合法权益。

  明厨亮灶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关乎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范林委员建议,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

  截至2019年11月底,石家庄市到达“明厨亮灶+互联网”的幼儿园649所,小学183所,中学(含高中、中专)167所,大学(含高职高专)28家,但部分学校、幼儿园由于管理和资金等问题,对于食品安全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食品安全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隐患。

  代表和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民政严把资格审批,把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作为硬性指标,在设立、年检、评优审核中采取一票否决制;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形成定期和不定期抽检,将抽检情况进行社会公示。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品供应链的招投标管理和食品进、出库、运输互联网远程监管,从源头杜绝不安全食品流入学校。应将家庭幼儿园纳入监管体系,要求相关单位达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B级)标准。

关键词:普惠,石家庄,老百姓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