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黑车”趁春运高价揽活儿 交管、运管联手打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郭莉萍 胡雁冰
2020-01-22 09:46:42
分享:

  春运期间用车需求紧张,部分非法运营车辆司机在各车站附近喊客,伺机高价揽“黑活儿”。1月20日下午,石家庄市桥西交警大队和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联合执法,对火车站周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清理整顿,并对非法营运“黑车”予以严厉打击。

  16时许,执法人员分组前往京广西街、京广东街及火车站地下停车场,开展整治行动。16时40分许,一辆黑色私家车刚驶出地下停车场不到100米,便被执法车辆前后夹击拦停。原来,早在地下停车场听到有人非法喊客时,身穿便装的执法人员便盯上了该车辆,让地上执法人员做好拦停准备。

  被拦停后,非法营运车辆的车主自称是来接朋友的,然而面对执法人员的追问,他的回答却漏洞百出,无法自圆其说,后来索性保持沉默不再说话。记者从当事乘客口中获悉,他从海南来石家庄,需要留宿一晚再前往江苏。出站后因为人生地不熟,又恰逢春运客流量大,为图方便省事,便听从喊客人员介绍上了这辆“黑车”,双方约定以高出市场价的车费,前往其所订宾馆。执法人员耐心告知了该乘客乘坐“黑车”危害,引导其转乘合法营运车辆。

  17时30分,在胜利大街汇华路地上停车场出口处,执法人员又拦停一辆石家庄前往沧州的白色私家车。车主一再辩解,称他和乘客是朋友关系,而乘客也配合着称是经朋友介绍搭车回家,当执法人员问到是否需要支付车费,乘客支吾着表示,会给司机一点感谢金。当执法人员进一步要求他与朋友确认证明时,乘客一口拒绝并一再表示不方便透露。之后,执法人员对该名乘客进行批评教育,对可疑车辆进行暂扣。以上两辆被查扣车辆,在进一步查证核实后,将根据《石家庄市出租车管理条例》,依法作出3万-5万元罚款。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介绍,自去年5月“利剑行动”开展以来,非法营运查处已日常化,今年1月10日春运启动以来,为确保维护广大乘客权益,石家庄市变单独执法为公安、交警和运管三方联合执法,打击力度更强。乘客在发现非法运营车辆时,可拨打12328监督投诉电话进行举报。

关键词:黑车,交管,运管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