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春节好去处 市级非遗井陉浇凌花亮相石家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1-23 17:27:36
分享:

  井陉浇凌花。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晶莹剔透、绚丽多彩,像是彩色的珊瑚,又像是长在树上的各色水晶,还像是美轮美奂的树挂……这就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石家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井陉浇凌花,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在井陉县孙庄村才能看到。近日,这一美景亮相省会石家庄,让广大市民们一饱眼福。

  市民在浇凌花美景前自拍。记者 解哲琳 摄

  在石家庄市肖家营花卉基地的汇春博物园,记者实地探访这一奇景。手工艺人们连夜浇制出来的凌花,一株株造型各异,在夜灯的照射下散发着绚丽的光彩,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大呼过瘾。

  各种颜色的浇凌花。记者 解哲琳 摄

  据了解,浇凌花是石家庄市井陉县孙庄村特有的过年习俗,至今已经有了600多年历史,2015年11月被列入石家庄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到过年,特别是每年正月十五、十六、十七孙庄村庙会,乡亲们都会从山上找来干枯的树枝,将树枝捆扎好,倒挂起来,然后在零下4-5度的夜晚,从上到下慢慢往树枝上喷水,水流下来逐步结冰,形成冰凌倒挂,连成一片,美如冰花,这就是“浇凌花”,象征着如意吉祥。而众多的凌花通过搭架子组合在一起,最高的凌花有好几层,十几米高,远看去状如小山,被人们称为“凌山”。

  在夜灯的照射下,浇凌花射出迷人的色彩。记者 解哲琳 摄

  汇春博物园的“浇凌花”是2020河北汇春首届年文化艺术节的重要参观项目。2020河北汇春首届年文化艺术节将于1月25日至2月8日,也就是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在省会汇春博物园举行。

  漂亮的浇凌花。记者 解哲琳 摄

  除了首次在省会亮相的“浇凌花”外,本次年文化艺术节还有“名家书画惠万家”、“万盏灯笼汇”、非遗民俗大展演、现代演艺展演、特色美食区、全新游戏区、爱运动轮滑大展演、汇春马术场、蹦床空间站、花卉展区等十多个板块。

关键词:非遗,浇凌花,春节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