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栾城区加快同城化发展步伐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1-24 00:21:3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申琳 段锟)“如今我们栾城发展的很快,城区更漂亮了,道路也更顺畅了,小区建设越来越好……”提及栾城现在的变化,刚毕业回栾城工作的魏佳感叹道。

  2019年以来,栾城区继续加快同城化发展,贯彻落实“新三区”城市建设要求,坚持产、城、教、医融合,全面对标省会主城区,以城市建设纳入主城区考核为动力,聚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田园城市定位,全面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形象品质,打造既有融入省会主城区特征又有栾城特色的现代新区。

垃圾分类走进社区。记者 马静 摄

  开展垃圾分类 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在栾城福美小区,居民聂淑华指着一旁的垃圾分类宣传栏正在向孩子讲解着,“每次路过这个宣传栏,孩子总要拉着我看看这些垃圾分类的图片,说说它们应该放在哪个垃圾桶里”。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栾城区紧跟号召,制定了《石家庄市栾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3个10”工作实施方案》等,逐步实现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已建设完成生活垃圾分类10个样板小区、10个样板单位、10个样板学校“三个10”目标,垃圾分类设施布设50个小区19308户,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双50%目标135.14%。

  另外,结合创卫工作开展,全区投入相关资金约1.8亿元,主要用于拆除违建、清理卫生死角、硬化路面、城区道路亮化绿化、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等工作。各部门、各乡镇积极配合,协调联动,通过 “六大整治”、“四进”、“洗路洁城”等行动,助力创卫工作,打造靓丽新区;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从自身做起,掀起了低碳生活新时尚,为共建美丽栾城助力加油。

栾城区精心打造靓丽新区。通讯员 申琳 摄

  坚持以人为本 群众幸福指数攀升

  “原来在惠源路这边停车可费劲了,现在一些机关单位的停车位对外开放了,来这边办事停车方便多了。”在栾城区税务局办事的范立伟对停车位改造连连点头称赞。

  为缓解城区停车困难,该区17个机关单位重新规划单位停车场地,开墙透院,开放停车位。同时,开放部分地下商业停车位,对栾武路东延两侧绿荫停车场进行建设,增设公共停车位930个。

  为方便群众出行,栾城区增加公共交通覆盖率,协调配合开通公交车次219路,建立起该区与高新区之间快速公交走廊,使全区居民出行游玩、换乘地铁、进市就医更加便利。加快修建公交候车亭,协调解决候车亭占地问题,建设衡井公路40个以及太行大街10个高标准公交站亭,为沿路居民出行带来方便。

  为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栾城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刀刃向内、精准发力,同时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群众关心的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栾城公共交通日益完善。通讯员 段锟 摄

  践行新发展理念 打造绿色人文城市

  栾城区紧紧围绕“融入主城区、加快同城化”发展主线,以北部新城建设为城市发展新载体,高标准谋划生态修复、城区更新、绿化亮化工程。推进总投资86.7亿元的47项重点城建项目,全力推进城市建设发展见效。

  完善城区服务功能,以城区建设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亮化档次,完成鑫源路亮化提质工程,对“四纵三横”主次干道和165条居民小巷胡同亮化升级;投资实施2.3亿元的城区、城东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冶河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快市政道路设施建设,完成南城路、李冶街、鑫源路道路管网工程和城区小街小巷路面硬化工程,改善交通环境,形成“九纵九横+两环和东南外环”的城区道路体系。

  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城区品质内涵。着眼提升群众生活舒适度,完成20个老旧小区提标改造和小街小巷硬化工程;提升建筑品质,完成惠源西区19栋楼的外墙保温及屋顶防水保温节能改造;优化供热水平,完成惠安小区、龙岗街、龙威街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和华阳供热站低氮改造和区标换热站建设工程,集中供热率达到91.8%,清洁供热率达到100%;巩固园林城市建设成果,完成衡井公路、惠源路提档升级工程和柴武大街、栾武路东延及高速口绿化工程,建成37个省市级园林式单位、10个省市级园林式居住小区、5条省市级样板街道、5个综合性公园,建成区绿地率41.44%、人均公园面积14.59㎡。

  栾城同城化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键词:栾城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