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行唐县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郑皓天
2020-01-23 22:10:00
分享:

  行唐县庙岭沟社区。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郑皓天)寒冬腊月,在行唐县城西北30多公里的地方,9栋浅橘色的楼房在灰白色调的山区中很是亮眼,这就是行唐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居住的庙岭沟社区。

  在社区最里面楼宇间的空地上,十几个村民正一边开心地聊天一边忙着干活,做豆腐、煮焖子、炖肉……临近年关,大家伙都在准备着年货。

  村民正在用大锅煮肉。记者 解哲琳 摄

  “今年是搬到新房子里的第一个春节,咱可得好好地庆祝庆祝!”张国军的爱人搅着大锅里的豆浆,还不忘笑呵呵地跟邻居们说话。

  七层楼房有电梯,地板下面是暖气,冬天如厕不挨冻,屋内不用穿棉衣;马桶橱柜热水器,灯具门窗抽烟机,易地扶贫搬迁户,政府全部给备齐;看病不用出小区,超市不过百十米,旁边还能上小学,结婚不再是难题。石佛店、石坊、蒋家峪、瓜家峪、塔沟、上王庄,行唐县上闫庄乡庙岭沟里这六个村的百姓,以前怎么都没想到,在山区里还能过上这样惬意的生活。

  在搬迁之前,对于这六个村的乡亲们来说,不仅贫困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就连日常生活中的上学、看病、结婚都成了棘手的问题。张国军家是上王庄的,大女儿都过30岁了,却一直没能结婚。“在山区,不管男方还是女方,结婚找对象都想从下面找,越往上走就越难找。”张国军说,2019年搬到社区以后,当年10月份,大女儿就在新房里结了婚。“真没想到还能在这么敞亮的房子里给闺女办婚事!”

  安树敏夫妻正在客厅内看电视。记者 解哲琳 摄

  塔沟村安树敏的外孙女正在上小学,以前是他女儿是骑着三轮车送孩子上学,每次都要走20多里的山路。“孩子前一阵生病,村里没有输液的地方,我闺女就和孩子一起过来住,这一住就不走了。”安树敏笑着告诉记者,紧挨着社区西边就是小学,走几分钟就到,而且小区内有卫生室和超市,看病买东西都很方便。“关键是这里住着舒服,屋里暖和,院里的小朋友也多,放学后孩子们可以在一起玩儿,她们当然都不想回去了。”

  依托现有资源,庙岭沟社区的配套设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适当留有余地”原则,在充分利用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基础上,规划建设了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物业服务、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搬迁群众享有了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

  社区附近的庙岭公园。记者 解哲琳 摄

  上闫庄乡副乡长、庙岭沟社区联合党委书记赵建永告诉记者,庙岭沟社区有9栋楼,包括7栋单元楼、1栋公寓楼和1栋办公楼,其中单元楼和公寓楼都安装有电梯,此外还配套建设了公园、菜地和储物间。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的原则,社区目前集中安置了六个村的334户912口人。

  “社区采取集中供暖,一举解决了冬天烧煤易煤气中毒的问题。此外,还免除了第一年的暖气费,前三年物业费也是全免,由县财政承担。”在社区内最西边的供暖设备前,赵建永又指着仅有一墙之隔的红色建筑说,“这里是乡中心小学,不到500米的地方还有幼儿园,目前正计划在社区用原来做食堂的地方开一家幼儿园。”

  与社区仅有一路之隔的小学。记者 解哲琳 摄

  乡亲们搬到新社区只是一个开始,要想保证脱贫不返贫,还要稳得住、能致富才行,这就离不开扶贫产业的发展。

  上闫庄乡引进行唐的龙头企业河北辰雨基业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建设了一座规模化的养殖场,通过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家庭的经营模式,带动易地搬迁贫困户脱贫。

  石佛店村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赵金占在羊场打工,仅工资每个月就有2400元的收入。除了在羊场打工,贫困户还可以利用金融扶贫贷款,购买羊以后委托羊场进行托管,羊出栏销售以后可以直接分红。赵建永说:“羊场每年出栏3次,每次每只羊纯收入在100-200元,5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可以购买40-50只羊。按照最低标准100元和40只羊计算,贫困户每年就可以有1.2万元的收入。此外,企业向老百姓收购花生蔓、玉米杆等饲料,也可以带来一部分收入。”

  易地扶贫搬迁规模化养殖场。记者 解哲琳 摄

  村集体入股了行唐县供暖公司20万元,每年可得1.6万元分红;投资360万元开设的服装厂,不仅每年可以收入10多万元的承包费,还能带动村民们就业增收;在建的国家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收入120万……一项项实业、产业的落地,为庙岭沟社区增收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赵建永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利用这里植被好、环境质量好的优势,重点在庙岭沟沟域发展旅游业。目前已经拍摄了宣传片,正在向全国招商。”

  当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便成了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昔日世代生活在穷山沟里的百姓,走出深山换了一方水土后,好日子也随之而来。庙岭沟沟域的六个村庄已经“蝶变”为庙岭沟社区,村民们也正在奔小康的路上向前跨步冲刺。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行唐,庙岭沟,易地扶贫搬迁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