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平山县西柏坡村:发展红色旅游 走上振兴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1-23 22:28: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西柏坡,平山县一个普通的山村。当年,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闫晓宁家正在院里炸油条。记者 解哲琳 摄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记者来到平山县西柏坡村闫晓宁家中。“快来尝尝,刚炸出来的油条!”闫晓宁的母亲热情地招呼道。

  “怎么今天才炸呢,按照风俗几天前就该做好了呀?”记者有些疑问。“这不是一直没时间嘛,我们也就今天和明天休息,大年初一就会出去摆摊卖旅游纪念品。”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石家庄市各县区在春节假期到西柏坡旅游的人也逐年增多。闫晓宁说,自家的房子改造成了民宿,还开着一个便利店,家人平时也出去卖纪念品,“在家门口挣得并不比在外面上班挣的少,还能照看孩子。”

  闫军明家的饭店。记者 解哲琳 摄

  闫军明家同样吃上了“旅游饭”。早在2002年,他和妻子辞掉了县城的工作,拿出所有积蓄又借了一笔钱,翻盖了家里的房子。“我们当时盖的还算比较超前,两层楼:一楼吃饭,二楼住宿。当时村里大部分开的都是小吃店。”闫军明的爱人告诉记者,由于资金紧张,房子盖好以后就租了出去,她就在景点摆摊卖纪念品。“卖纪念品的话,一年下来能剩下五六千元。2007年,有了些积蓄以后,我们就自己经营饭店了。”

  如何经营饭店,闫军明没有一点经验。“刚开始的时候,攒的钱只够买一些桌椅板凳和开饭店必备的东西。像空调之类的都是后来慢慢置办的。”刚开业时对于能否干好,他们心里没底,于是就不断地向其他饭店取经学习,到景点人流量大的地方推销自己家的旅馆饭店……“后来行情好的时候,一年下来能剩下10万多元。2019年我们又把房子重新装修了一遍,以后的日子啊,肯定是越来越红火!”

  闫军明家重新装修过的饭店。记者 解哲琳 摄

  2019年,西柏坡村对村内街道重新铺装了石板路,铺设柏油路400米,对街道两侧绿化进行了补植补栽,将全村房屋墙体重新喷涂的同时,新设了15处文化墙和文化标识,新设置2处景观性雕塑,全村沿路房体全部实现LED灯光美化,村容村貌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从借钱翻盖房屋到摆摊卖纪念品,再到自己经营饭店旅馆,闫军明一家的创业故事只是西柏坡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柏坡村充分利用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把旅游服务做为强村富民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餐饮、住宿、旅游纪念品等旅游服务,全村50多户100多人从事旅游服务相关行业,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村民生活条件逐年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再次提到‘两个务必’,并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西柏坡村支书闫振祥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品牌,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为革命老区建设再添新光彩!”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平山,西柏坡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