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母爱”时刻在岗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赵元君
2020-01-25 08:40:29
分享:

  人们期盼春节的到来,其实是在期盼一段时光,一段可以暂时放下工作和心事,陪伴家人朋友的时光。然而,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春节也在陪伴中度过。虽然并非在家中,但对于陪伴对象来说,他们就是最亲的家人。1月24日,大年三十,记者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记录下了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的保育员周瑞霞的一天。

  当天7时40分许,45岁的周瑞霞像往常一样走进了院内的儿童生活区。她负责的宝宝二舍共有11名宝宝,最小的才8个月,最大也不过3岁。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周瑞霞和同事们早就将屋子进行了精心布置,门口挂上了“福”字,玻璃上也贴上了火红的窗花。

  “孩子们,过年好,妈妈给你们送礼物来了!”刚一进屋,周瑞霞便从柜子里拿出了早就给孩子们准备好的礼物。新衣服、新玩具、好吃的应有尽有。周瑞霞告诉记者,每当逢年过节,福利院都会给他们备好礼物。“妈妈,抱抱!”一晚上没见周瑞霞,3岁的恩桥有些迫不及待,周瑞霞赶紧将她抱进怀里。这下其他宝宝不干了,都闹着要抱抱,周瑞霞忙了好一会儿才一一安抚好。

  “孩子们,咱们准备吃饭了!”新春将至,院里的厨师专门给孩子们制作了美味的年菜,因为年龄太小,周瑞霞得亲手喂他们吃饭。“飞峰,吃饭时不要东张西望!”“香香,不能挑食哦!”“别着急,马上就到你们了!”同时喂11个孩子吃饭可不简单,但周瑞霞却格外耐心,在她的照料下,孩子们的小肚子很快便“鼓”了起来。

  早饭过后,便是玩耍时间。今天刚拿到新玩具,孩子们有些迫不及待,屋子里一下子热闹起来。这边刚刚和飞峰玩过,那边恩桥就又开始喊“妈妈”,一上午的工夫,周瑞霞忙得一刻不停歇。除了陪孩子们玩耍,她还要时刻注意孩子们的状况,谁拉了、尿了,要第一时间清理,哪位宝宝调皮爬远了也要及时抱回来。周瑞霞说:“这些孩子都是我从小带大的,每个孩子的性格和喜好她都了如指掌。小家伙们叫我妈妈,他们就是我的孩子!”

  午后,宝宝们在周瑞霞安抚下渐渐进入了梦乡,帮孩子盖好被子后,周瑞霞终于有了难得的休息时间。“这些孩子的身世都很可怜,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最大的关爱,让他们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成长!”

  记者了解到,周瑞霞之前从事的是幼教工作,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福利院的孩子。得知这些孩子从小被遗弃,有的患有先天疾病后,周瑞霞很受触动,自告奋勇成为了一名保育员,这一干就是18年。

  “这份工作有些特殊,孩子们不能离开人的照顾,所以春节期间我基本没有休息过!”周瑞霞说,虽然无法陪伴家人有些遗憾,但她并不后悔,因为她觉得这些孩子更需要陪伴。“保育员是孩子为数不多的亲人。有一天,这些孩子也会长大成人,成家立业,能陪伴他们走过这段人生旅程,没有比这更自豪的事了!”周瑞霞感慨地说。

关键词:母爱,福利院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