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正月初一凌晨3时,开始鼠年的第一次晨扫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20-01-27 09:56:45
分享: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凌晨2时,对于沈玉霞来说,仍是起床的正点时间,和平时并没有什么不同。她是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清扫一科工农路一班的一名普通环卫工。

  起床,出门,上班……一切都和往常一样。等她骑着自行车赶到工农路作业集合点时,还不到凌晨3时。这时,她的手和脚都冻得有点发麻,毕竟正是寒冬里最冷的时候。时间不长,几名同事陆续赶到。

  和大家相互拜年问候后,召开班前会,安排布置当天的清扫保洁任务和注意事项。凌晨3时,映着路灯的灯光,全班5名环卫工开始了鼠年里的第一次晨扫作业。

  沈玉霞所在的工农路一班,负责工农路从中华南大街到南长街路段的环境卫生。由于机动车道已实现机械化清扫,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大幅减少,沈玉霞她们只需负责道路两侧便道的清扫保洁。

  但便道的清扫并不轻松。表面粗糙的便道砖缝隙中,往往夹藏着不少垃圾杂物,“一次扫不净,就需要多扫几次。”沈玉霞在寒风中奋力挥动大扫帚,不一会儿,额头上就沁出了汗珠。

  当时间接近凌晨6时,道路两侧的便道已被全部清扫一遍,沿线门店丢弃的垃圾也全部收集完毕,沈玉霞和同事已经往转运站运送了3个保洁车的垃圾。看着眼前干净的路面,她轻轻出了一口气,心里舒畅了不少。

  晨扫过后,沈玉霞和同事稍事休息。随后,她们将分成两组,对各自负责的路段进行日常保洁。25日8时,记者在工农路与中华南大街东南角见到沈玉霞时,她正在清理一处刚刚出现的垃圾。

  “春节期间的保洁工作量比平时小一些,但丝毫不能马虎。”沈玉霞说,一直到11:30之前,她都将在路段上巡回保洁。沈玉霞一手拎着保洁袋,一手拿着长柄夹子,一边说,一边沿着便道进行徒步保洁。

  不远处,一个烟头“藏”在便道缝中。沈玉霞快步走到近前,用长柄夹熟练地夹起,投放到保洁袋中。“一个烟头、一片纸屑都不能放过。”沈玉霞说,越是节日期间,越要严格保洁,为市民创造一个更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