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点专题

【战“疫”快评①】防控疫情,凝聚起“一定赢”的强大合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0-01-29 15:23:22
分享:

  ●特约评论员李强(四川)

  特殊时期总是意味着特殊考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就要看能否形成强大合力,关键取决于那一个个充分体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有力行动。

  “你别来,我无恙。”这是流传于武汉民众朋友圈里的一句祝福。目光再次疫情下的武汉,城里大部分商户闭门歇业,一线医务人员在坚守岗位,火神山医院建设争分夺秒;而城外,一批又一批来自多地的医疗队纷纷逆向奔赴而来。

1月24日深夜11时40分许,150名身着迷彩服的军医带着行李和医护物资走出机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强大合力”体现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一次次精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力有序开展。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又再次召开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决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这对于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大意义。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总书记的这一重要强调,更凸显党中央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

  强大合力”体现于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及广大医务人员星夜驰援、紧急赶赴、联防联控的行动。聚焦武汉的“城外”,各种紧急驰援行动密集而来:1月23日,按照国务院部署,财政部紧急下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0亿元,支持湖北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国家卫健委25日发布消息称,组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上海、江苏、四川等地已完成第一批医疗队组建工作,多家医院的医务人员纷纷主动报名,陆续出发赶赴湖北……目光向这里聚焦,力量向这里汇聚,源源不断的爱向这里注入,让“城内”的武汉人充分感受到,防控疫情不是武汉一座城的战斗,而是全国人民共同在战斗。

赴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一线参与防治工作的医疗队

  “强大合力”体现于广大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行动自觉。疫情防控是一张考卷,需要每个人来答;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每个人都是战士。这样的认识在越来越多人的心中形成,这个春节,他们尽可能地少到人员密集场所,尽可能地减少出门频次,尽可能地出门坚持戴口罩,尽可能提高甄别意识,少去传播那些没有权威出处和未经证实的信息,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响应“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就是以实际行动不去给防控添堵,就是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进入“战备”状态。

  凭借强大合力的形成,我们成功经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验,打赢一场又一场战斗。疫情面前,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信“一定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形成更加强大的合力,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武汉肺炎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