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亲自部署!习近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1-31 13:22:48
分享: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对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重点强调了这些关键词。

  第一位

  人民,在习近平心中重千钧。

  春节前夕,疫情蔓延。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他再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1月27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1月28日,习近平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表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统一指挥

  “我在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在会见谭德塞时,习近平这样说。

  在大年初一那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形势不等人。正月初三,习近平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他要求,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在会见谭德塞时,习近平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联防联控

  “联防联控”,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机制。

  在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后,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在27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再次提及“联防联控”。他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近日,习近平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肯定了我军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习近平强调,全军要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国际合作

  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全世界都十分关心。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国际社会释放积极信号。他强调,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

  大年初一,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会议指出,要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加强合作、全力应对,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

  习近平在会见谭德塞时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关键词:习近平,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