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为市民提供自寄自取为主的收派件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1-31 15:56:5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为积极做好当前疫情防控与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1月30日,石家庄市商务局印发《关于做好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供应和配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流通企业发挥线上线下结合优势,提高商品网订配送比例,为市民提供自寄自取为主的收派件服务。

  《通知》要求,企业建立应急保供机制,制定应急预案,组建应急保障团队,从商品、物流、售后等角度,全面保障疫情期间的商品和物资供应。杜绝囤积居奇,实现敞开供给,满足市民更多的商品和服务需求。

  发挥线上平台渠道优势

  石家庄市36524爱购网、顿洁供应链等社区线上平台要完善商品进销管理系统,加大生活必需品和防控用品的采购,必要时要组织力量驻厂进货,确保重要商品不断档。掌尚北国、石家庄苏宁易购等大型B2C(企业对消费者)平台要对全站商品进行全面梳理,保障主要商品供应充足不涨价。以岭健康城、神威药业等石家庄市医药线上平台要及时获取最新疫情动态,建立疫情更新页面,加大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空气净化器、新风机等医用、保健、小电器等类目商品的采购经营,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全力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

  打通物流配送运力瓶颈

  全市要为物流配送企业提供必要的优先便利,保障快递配送人员、车辆的通行。优先保障特殊需求物资的运输配送服务,做好邮件与车辆消毒。采取放入自提柜或网点自提等形式,广泛提供自寄自取为主的收派件服务。

  推进线上线下销售共同发力

  大型购物中心及超市要开通网上销售平台,加大线上销售力度,发挥线上线下结合优势,提高商品网订配送比例。要与广大第三方物流快递企业建立合作,提升自身物流配送能力。利用菜鸟驿站、社区便利店与社区智能自提柜等资源,为市民提供网订自取为主的配送服务。鼓励传统超市、便利店开展送货服务,对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群体主动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提供优质安全外卖服务

  美团、饿了么两家主要外卖平台要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等防护设备,并设置专人对佩戴情况进行抽检。骑手餐箱早晚要各消毒一次、每日测量骑手体温,如有异常立即停止工作。

  加快政企联动机制推进

  商务部门与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国内主流线上平台加强联络,及时获取重要商品、物资的供需信息,利用电商基层服务设施,做好城市社区与广大农村市场重要商品、物资的供应工作。

关键词:快递,石家庄,疫情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