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邢国辉: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20-02-06 10:24:21
分享:

  2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主持召开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和在石家庄市暗访检查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社区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特别是王东峰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落实联防联控,构筑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在听取有关情况后,邢国辉指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王东峰书记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和在石家庄市暗访检查时,对社区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社区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查找工作短板,加强协调调度,全面夯实疫情防控基层基础。要对标省委要求,迅速研究制定加强全市社区疫情防控的通告,就全面深入排查、做好居民防护、加强社区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对市内社区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社区把责任落细落实。

  邢国辉强调,要着力抓好重点人员排查登记、隔离监测。要紧盯薄弱环节再排查,对社区居住人员进行全面深入摸排,精准建档立卡,确保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有发热症状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被及时发现,坚决把底数摸清,把人数摸准。要坚持重点人员集中医学观察,分类统计、登记造册,每日定时检测体温,掌握健康状况;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医疗物资保障,提供贴心生活服务,耐心做好心理疏导。要做到集中力量快检测,依法依规对疑似病例尽快进行筛检,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

  邢国辉强调,要严格落实社区防控措施。要压紧压实社区防控责任,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做好辖区居民登记,做到人员防控全覆盖。要严把社区出入口,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严防严控。要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好社区卫生大扫除,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要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动员居民及时监督报告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减少人员聚集,严防交叉感染。

  邢国辉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绷紧责任链条,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要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加强社区治理能力,亲力亲为、亲自安排、亲自部署,把社区防控工作抓得更严一点、更细一点、更实一点。要落实包联制度,坚持网格化管理,进一步落实区领导班子成员包联街道、街道班子成员包联社区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社区防控工作。要在防控疫情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树立鲜明奖优罚劣导向。要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对防控不力、贻误工作的,要严肃问责。

  会上,市内四区、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疫情防控和人员隔离情况。

  石家庄市领导张效春、黄三平参加会议。

关键词:邢国辉,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