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省会万余名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坚守岗位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0-02-07 09:07:22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省会市民减少外出,生活必需品大多通过网络平台购买。这些物品安全、及时配送到位的背后,是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忙碌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平均每天配送订单约百万笔。

  他们勇敢“逆行”,穿梭于大街小巷,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送去餐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他们默默奔波,为大家传递温情和信心,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

  “无接触配送”

  让市民安心“宅”在家

  豆角、面条、生抽、粉条、罐头……2月6日,家住瑞城小区的市民黄爱民用手机下了一笔订单。大约2个小时后,他接到了外卖骑手的电话。

  “您好!按照您的备注,订单物品放到小区门口保安的登记台了。请您记得及时取走!”接听电话后,黄爱民没有和外卖骑手接触,就取到了晚上做饭的食材。

  为最大程度降低病毒传染的可能性,很多快递企业和餐饮企业推广实施了“无接触配送”服务,快递员在配送过程中,可电话联系用户确认收货方式,优先将包裹投递自提柜,其次将包裹放置指定位置。

  “幸好有快递小哥,我家急需的口罩和酒精都及时配送到小区了,并且还是‘无接触配送’。”在微信朋友圈,很多人发图文致谢这些勇敢的“逆行者”,“有了他们,大家才能安心宅在家里!”

  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们成为人们与超市、商场、餐饮企业之间的“桥梁”。“饿了么”骑手蔡猛说,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十,没有休息过一天。往年同期每天大概有60多笔订单需要配送,现在受疫情影响,每天需要配送订单量是以前的3倍。

  “送餐跑来跑去,我也知道有感染的风险,但是订单总要有人送,那么多人都在家等着呢!”蔡猛告诉记者,越是特殊时期,越凸显了物流配送岗位的重要性。所以,每天一上班,他和同事们首要做的事情就是戴上口罩、头盔,测量体温,穿上配送衣服,给配送车消毒,完成登记后,才开始一天的派送。

  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作为小区生态的基层支撑力量,他们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为减少人员出行和人际接触发挥了巨大的代替效应,有效降低群众出门频率,减少了公共聚集,并且还在稳定人心、降低疫情传染风险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畅通配送“最后一公里”

  提供优质有效的公共服务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各有关部门不断强化现代理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优质、有效的公共服务。

  特别是在物流配送服务方面,倡导企业实施“无接触配送”服务,畅通配送“最后一公里”,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寄递畅通,为防控疫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有 600多个快递网点,1万多名邮政快递一线员工坚守岗位,参与到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把各地寄送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及时配送到抗疫一线,把群众网上购买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配送到家门口,让百姓生活更舒心、更安心。

  为缓解城乡居民防控疫情、生产生活的用餐需要,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餐饮企业全面提升生产操作安全标准,严格遵循疫情防控各项监测要求,保障菜品质量、食品卫生;倡导企业提供线上订餐服务、线下安全配送,利用线上平台优势提供民生服务,落实外卖供应链环节防控标准,让市民宅在家中享受数字化新服务。

  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的疫情发展形势,我市还组织饿了么、美团等线上餐饮第三方平台与市餐饮协会和企业合作,计划开办“疫情防控期间快捷点餐入口”,为群众用餐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针对市域内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大宗需求,通过网络平台或APP点餐,单位自取、送餐上门或指定地点第三方配送等方式,开展“团餐直送”业务。

  传递温情信心

  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期间,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等多家快递企业放弃春节休假,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寄递畅通,为防控疫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2月6日18时,记者在京东快递建华南大街营业网点看到,两名快递小哥正忙着分拣快递,准备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客户手中。“现在大部分都是急用的口罩,只要快递一到,即便是晚上也要给客户派件。”一位快递小哥说,希望他运送的快递包裹,能让宅在家里的人感受到外界的温暖。

  “谢谢!”“您辛苦啦!”“一定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在配送过程中,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们时常听到这些温馨的话语,让寒风中劳作的他们倍感温暖。

  渝乡辣婆婆是开展“团餐直送”服务的一家餐饮品牌。记者在该品牌门店采访时发现,这里的一道道“关卡”非常严格,不仅店员要测量体温,进店的外卖员也要逐一测量体温,他们的体温数据都会填写在一张安心卡上,而安心卡就贴在外卖包装带上。在这张卡片上还逐一标注了餐品制作人、打包人的姓名和即时体温等信息。

  虽然仅仅是一张普通小卡片,却让外卖订餐者感到很暖心。“真没想到这家店这么贴心。”居住在附近的刘先生说,这样的外卖吃着很放心。

  “在抗击疫情中,我们要展现个人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渝乡辣婆婆负责人李进飞告诉记者,近一段时期,品牌旗下门店每天累计有1500笔外卖订单,后续各单位复工后,预测日订单可能会增长到2500笔左右。

关键词:疫情防控,快递小哥,坚守岗位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