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 石家庄市新华区:为居民穿上心理“防护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07 12:10:4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听你这样讲完,我心里痛快多了,被隔离观察的这段时间,说实话,很担心,也很焦虑,有大家的关怀和心理疏导,我有信心度过难关。”2月6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医学观察点,刚刚结束隔离观察的人员在心理咨询师的辅导下,心情逐渐平复。

  据悉,为做好隔离人员及解除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更好地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石家庄市新华区建立起隔离人员心理咨询帮扶机制,引入专业的心理干预队伍,多角度、全方位为受疫情影响的人群开展心理辅导,帮助他们稳定情绪、缓解紧张心理,同时指导辖区群众积极应对、树立信心、科学防范,为居民穿上心理“防护服”。

  “目前,我区第一批隔离人员陆续开始解除隔离,在与他们的沟通中,我们能清晰感觉到他们对回归正常生活、工作存在不自信和不确定感,长期封闭式的隔离管理,会让这部分人员情绪不稳,或多或少产生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因此,在解除隔离环节加入心理辅导,帮助其建立正确的心理认知,对他们尽快回归正常的生活节奏意义重大。”新华区疾控中心主任陆志超说。

  来自石家庄心理医院的冯娅惠是新华区疫情防控医学专家指导组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的心理咨询师之一,此次对解除隔离人员的心理辅导工作就是由她来开展。在隔离点,她先向医生详细询问了解除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的身心健康状况,随后在不增加感染风险的前提下与解除隔离人员进行了沟通。

  “试着觉察、接纳自己的情绪,放松心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可以有效减少您的焦虑情绪。”

  “道理我都知道,但我就是觉得跟正常生活脱节了,心情郁闷……”

  “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但是您要想到,在这里接受隔离观察是为社会作贡献,也勇敢的承担了社会责任。建议您回家后,适当做一些刚才教给您的瑜伽等放松训练,也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和亲人、朋友聊聊天,纾解自己的情绪。”

  在冯娅惠循序渐进的开导下,解除隔离人员慢慢从焦躁转为平静。

  “我区为此次疫情建立了心理辅导支持系统,我也把自己的微信、电话号码等信息公布给需要的人,随时接受咨询。”冯娅惠告诉记者,他们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她的同事们都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到心理辅导的队伍中来。

  “疫情考验着我们的防控能力,同样也考验着我们的情绪和认知。抗击疫情,除了完成疫情防控的各项硬性规定任务,打好心理防护战同样重要。”新华区卫健局局长陈永胜表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心理辅导工作有效缓解了疫情影响下辖区居民的紧张情绪。下一阶段,新华区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心理辅导机制、扩大心理辅导范围,强化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引导,让心理“防护服”更加牢不可破,为尽快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社会心理基础。

关键词:石家庄战“疫”,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解哲琳